善於抓住機會教育引導孩子

「司馬溫公」,司馬光先生,德行很好。他有一句話,「平生所為之事,無有不可語人者」,這一生我所做的事情,沒有一件事不能告人的。這個慎獨的功夫相當高了。

而且他曾經跟人家說到,「光幼時弄胡桃」,他小時候在弄胡桃。「女兄年亦尚小」,他的一個姐姐也都還很小。他們一起在剝這個胡桃的皮,弄半天,沒弄好。「女兄去」,他這個姐姐剛好離開一下。「一婢代光脫之」,他一個僕人幫他剝好了。結果這一位姐姐回來,問他,哎喲,你怎麼會剝了?司馬光年紀還很小,「嗯,我自己剝的,怎麼樣?夠厲害吧。」

結果,「先公適見之」,他爸爸剛好看到,「呵曰」,這個「呵」就是呵斥他。

現在很多父母,該呵斥的時候不呵斥,還稱讚,「哦,我兒子真厲害,真聰明」,就誤導了。真的,有一個爸爸,他的兒子,他說,爸,我要兩塊錢。他爸爸給他一張兩塊錢的人民幣。他說,爸,我要兩張一塊錢。他爸爸說,有什麼不一樣嗎?兒子說,因為兩張一塊錢,我可以拿兩次去給老師,老師會說我拾金不昧,這樣會給我記兩次優點。結果他爸爸告訴別人說,我兒子真聰明啊,能想出這這樣的方法。他兒子那個是已經是說謊了!

所以這個不對的時候,他爸爸馬上「呵」,斥責他。「小子何得謾語」,怎麼可以說謊話呢。「光自是不敢謾語」,再說謊了。

這個是「慎於始」,馬上發現他的問題就制止他,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。

過幾行,這裡有一個陳了翁,這個陳先生很會抓機會教育,不簡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