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念佛人,首先要放下我執,如果起心動念,念念還想到自己,要知道,那是輪迴心。

什麼是輪迴心?輪迴心就是自私自利的心,起心動念決定沒有忘記自己的利益。

為什麼念佛求生淨土的人那麼多,往生的人那麼少?實在講,許許多多念佛人是以輪迴心念佛,所以出不去,還是搞六道輪迴。你要問哪一輩子我們才能夠超越六道輪迴?只要什麼時候你不用輪迴心就超越了。就這麼簡單!

我們的念頭都是六道輪迴的念頭,我們要轉過來學佛菩薩,轉輪迴心為菩提心,轉輪迴業為菩薩業,這就對了。所以念佛實在講比什麼都重要,為什麼?不念佛肯定你妄念就起來了。無論是善念、惡念,統統是妄念,你一定要知道,善念感三善道,惡念是三惡道,總出不了六道輪迴。所以凡夫,你自己一定要肯定、要承認,你的心是輪迴心,不是清淨心。你有起心動念、有分別執著,這是輪迴心,輪迴心幹什麼都叫輪迴業,念佛也是輪迴業。

我們念佛一定要念到功夫成片,心心念念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這樣才能夠把煩惱習氣壓住,不讓它起現行。壓久了,佛號就有力量,這才能帶業往生。

我們一定要念到功夫成片,把輪迴業轉變成淨業,沒有這個功夫不行!你做多少善事都沒有用,那只是三善道的果報,這個要知道。 如果做一些善事,沒有忘記念佛,沒有把善事放在心上,這是功德,這是淨業,淨業生淨土。

事上看起來是一樣,用心不一樣。你的用心要全在淨土上,如果沒有這個功夫,寧願那個事情不要做,為什麼?對你沒有好處。假如幫助人,自己不能往生,那就大錯特錯了!

對別人有好處,是的,對別人有好處是善業,你來生得福報,你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,這一生不能成就。這一生真正想成就,做清眾,不做執事。做義工可以,好事情,你專心把工作做好,工作完了之後,心裡面佛號不斷。

如果心裡面還有妄想,還有一些計較,還有一些分別執著,那你就錯了!為什麼?你造的依舊是輪迴業。

修道人修什麼?修清淨心,清淨心就是道。心浮動,妄念紛飛,你一定要明瞭,那是輪迴心。你是輪迴心,你幹的還是輪迴業,縱然念佛修行也是造輪迴業,你怎麼能夠脫離輪迴?

真正要脫離輪迴,一定要舍輪迴心,轉輪迴心為菩提心,轉輪迴業為淨業。

佛在經上常常警惕我們,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得人身聞佛法要知道珍惜,一定要認真努力,轉輪迴心為菩提心,這樣才不辜負我們這一生得人身、聞佛法。

菩提心——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。要長存此心。

菩提行——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、念佛。要常修此行。

什麼是善根?什麼是性德?這十句二十個字就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