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燒紙錢給死去的家屬,他能得的到嗎?若能得到,多燒一點,他不就成大富翁了?

淨空法師答:燒紙錢是我們中國的習俗,佛經沒有教我們要燒紙錢。從前有人問過印光大師,大師的答覆非常中肯。他說燒紙錢這樁事,原則上我們不贊成,因為佛經上沒有,我們是佛弟子應當依教奉行。但也不反對,因為紙錢只有餓鬼道才有用處,若在其它道就得不到,也沒用處。若亡者真的到餓鬼道,我們反對他的家人燒紙錢給他,豈不斷人財路!所以抱著既不贊成也不反對的態度。

至於紙錢要燒多少,那是自己的事。但要想多燒一點,讓他變成大富翁,這不太容易。譬如世間人,父母辛苦的留了很大的財產給子女,不到二、三年就全敗光,這是大有人在。可見得能否成為富人或富鬼,是前生修積的,如果前生沒有修因,縱然有財也很難保住,這些道理我們要懂。

問:夢到死去的家屬,是否他有求於我們?

淨空法師答:對,這是他有求於你,求你幫助他。幫助他最好的方法,是以誦經、念佛的功德迴向給他。一般非學佛的人,不懂佛法的人,遇到這樣的事情,就燒一點紙錢紀念,也行!

問:若以往曾向某人借錢,而此人已往生,這種狀況應該如何處置?

淨空法師答:你應該連本帶利,完全為他做功德迴向,這就非常之好,他會很感謝你。做功德最殊勝的是流通法寶,就是做弘法利生的工作,這是最大的利益。

問:每天在家中佛堂做早、晚課,已經過世的親人,能否聽到?

淨空法師答: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,不能問別人。為什麼?誠則靈,你真誠去做,已經過世的親人就得到利益。

問:在佛門中超薦祖先,要做幾次?如何才知道有沒有效果?

淨空法師答:要做幾次沒準。實在講,過世的祖先究竟到那一道,我們不知道。如果他到人道來,他現在可能已經是小孩,或者已經是年輕人。如果到天道,天的壽命很長。餓鬼道的壽命也長,經上講,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,壽命短的是一千歲。如果我們要做超度,我們做一輩子,他那裡才幾十天而已。所以,想超度祖先,如果他在餓鬼道,子子孫孫都要接著做超度;在地獄道就沒辦法了。

至於有沒有效果?都在你自己有沒有誠意,有沒有真正修行,若你有修行功夫,加上誠意,效果就非常顯著。

問:在同一時間、不同的道場寫超度牌位,對亡者有否不良影響?

淨空法師答:沒有什麼不良影響,有誠意都好。

問:現在正是農曆七月,俗稱鬼月,寺廟裡都有舉辦中元普度,或盂蘭盆會,不知中元普度與盂蘭盆會是否一樣?盂蘭盆會的真實義何在?

淨空法師答:這個諸位可以去讀《盂蘭盆經》。盂蘭盆是梵語,意思是挽救懸倒,不是一個盆。特別是墮落在惡道裡的眾生,那個苦難就好像倒吊在那個地方,這是佛菩薩以大慈大悲見到這個狀況。我們怎樣來挽救他,這是普度的一種儀式,一定要明瞭。但是這個普度,經上講得很清楚,一定要在三寶門中修福,修福一定要如理如法,才能真正解救他們的困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