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《疏鈔》云:往生淨土,要須有信。千信即千生,萬信即萬生。信佛名字,諸佛即救,諸佛即護。」可是這個信很難,念佛的人很多,真的,信佛的人不多,信了他就真幹,沒有真幹他沒信,古人講的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他不信。信心真不容易,為什麼不信?他對於事實真相沒有了解,事實真相明白了、清楚了,信心才會生起來。這也就是說明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為我們講經說法,目的在哪裡?第一個目的,幫助我們斷疑生信,只有讓你對事實真相了解、搞清楚了,你的信心才會生起來。有了信心你才發願,才真想學佛,真想成菩薩、成佛,世緣你才肯放下。否則的話,貪戀世緣,追逐世緣,你放不下,那就錯了。

「萬修萬人去」,善導大師講的,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,這個話不是假的。五十年前李老師常常給我們講,他以台中蓮社為例子,台中的蓮友,一萬個念佛人,真正往生只有三個、五個,這他老人家常說的,不成比例。什麼原因?你能說他不信嗎?他也常年聽經,也能言善道,可是對世緣沒放下,所以不能往生。這個地方的信,是信解行證,這提一個字,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這個信裡頭有解、有行、有證,他當然往生;如果你有信,解行證都沒有,就不能往生。真正對於《無量壽經》,對於阿彌陀佛,或者是《阿彌陀經》,都行,真信、真理解,真正放下,真正發願求生,「諸佛即救,諸佛即護」。這個諸佛是誰?就是阿彌陀佛。大乘教裡面常常用諸佛來表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諸佛共同讚歎的、稱讚的,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。

「心常憶佛」,常常想佛;「口常稱佛」,常常念佛,最好不間斷,不用思考的事情口都可以念佛,如果涉及到思考,你就把佛號放下,專心去處理你的事務,處理完畢之後佛號再提起來,這都叫做淨念相繼;「身常敬佛」,這叫深信。這個地方我們要往深處看,佛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是什麼佛?給諸位說,都是阿彌陀佛。我們看見任何一個人,都合掌恭恭敬敬「阿彌陀佛」。這阿彌陀佛是對他,他是阿彌陀佛,不是假的。你也是阿彌陀佛,我也是阿彌陀佛,全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徧法界虛空界,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沒有一個不是阿彌陀佛,每一粒塵沙是阿彌陀佛,你的恭敬心才圓滿的,稱性的,你怎麼會不成佛?你怎麼會不往生?哪有這個道理!認定這個是阿彌陀佛,那個不是的,你還有分別,你還有執著。人人皆是!

前面我們讀過阿闍王子聽世尊的介紹,介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他們聽的時候很感動,心裡面都在發願,口裡沒說出來,都想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在西方世界成佛,跟阿彌陀佛一樣。他們心裡起念頭,釋迦牟尼佛知道,就給他們授記,給他們印證,這個心願好,一定會達到。佛心清淨,佛心平等,佛心覺而不迷。記住法藏比丘因地上說的話,一切皆成佛,這是佛心。所以我們對一切人的恭敬,對一切眾生的恭敬,就像對阿彌陀佛恭敬一樣,不能有差別。惡人也是一樣,惡人雖然作惡,他將來要受果報,縱然墮阿鼻地獄,將來一樣,離開地獄的時候,他還會修行,還會成佛。罪業再重的人,我們不敢輕視他,我們知道的,一時迷惑,本來是佛,一時迷惑,搞成這個樣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