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身邊至親人如父母,十分牴觸修學佛法,讀誦禮拜食素等,應如何隨順他們不讓他們起煩惱心甚而謗法,同時還能繼續學佛?

宏海法師答:在自己的親人十分牴觸佛法的時候,如果你要學佛,絕不可以將學佛的習氣和教導式的行為帶回家。因為本來他們的善根還沒有開發。這時一定會產生逆反作用。

每個人都有善根,但它啟動的早晚就有差別相了。所以說有牴觸只是他們的善根沒有顯發出來而已。在這種情況下,你的引導和你的行為,特別是行為,就有了非常重要的意義。可能決定他們是否能夠入佛門、啟動法身慧命的關鍵所在。所以在家裡還是盡量不要讓他們生煩惱心。

比如說,當你學佛發心吃素了以後,在家裡他們還不能接收的時候,你就隨順吃個肉邊菜等等也可以。當你說不吃蒜、蔥、韭菜,家裡還不能理解的時候,不要發生衝突,自己守住就可以了。不要強迫他們就怎樣怎樣,這樣會引起更大的逆反,這是其一。

再者,在初開始學佛的時候,不要用自己學到的佛法戒律、規矩去框他們。因為他們還沒有認可度,所以這個時候我們還是要盡量的隨順他們,而且比以往表現的更加隨和、包容。這是人格散發出來的,他會覺得你學佛,學的的確比原來強,他就會覺得佛教是好的、積極的、向善的,他自然而然也會產生興趣。在這一點來講,我們很多同修由於自己一下上綱上線,把家里人法身慧命都斷掉了,甚至以此謗法的也有,所以我們還是真的需要注意一下。

我想,隨著我們自己久而久之的感染的話,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,他們也會有一些好的轉變。像我自己出家前後,我的俗家的母親,甚至有些親人的改變,我覺得真的是不可思議。我並沒有多麼的說教,只是讓他們感覺到我的改變,徹底的改變。他們就覺得這種改變還的確如此的有意義,他們也會隨之跟上來、發心,也想改變。因為的的確確改變以後更加好了,這就是學佛的意義。阿彌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