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七月,是中國習俗裡頭的中元節,台灣叫鬼節。有些同修問:「燒紙錢有沒有用?」燒紙錢是民間習俗,佛門裡面沒有,佛法裡面講超度,只是念佛菩薩名號、誦經給他迴向。到底要不要做?印光法師他老人家既不贊成,也不反對,這個態度很好。

為什麼?大家都曉得有六道輪迴,只有亡人到鬼道,燒紙錢才有用處,到其他的道都用不上。他如果到人道,他又變成小孩了,他怎麼用得上?但是如果他真的到鬼道,你不燒給他,你把人家財路斷了,這也不好,所以老和尚既不贊成,也不反對。

一般人講,人死後來生到餓鬼道的機會最多,為什麼?貪心是餓鬼道的因,你看看現在的人,哪個沒有貪心?學佛的人學得再好,他貪佛法,將來果報還是在餓鬼道,不過果報會殊勝一點,做些小鬼王。像土地公、山神,很多都是學佛的,他貪心沒斷,就受這種果報。所以佛教我們斷貪心,不是教我們換貪的對像。沒有學佛,貪世間的名聞利養、貪五欲六塵;學了佛之後,那個可以放下,要貪佛法,那還是貪心沒斷,你餓鬼道還是離不開,這個道理要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