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沒有父母不愛護子女的,父母以他一生的經驗、閱歷教訓底下一代,希望他能夠領悟,做為自己治身修業的參考。奈何底下一代人總認為老一代是老古董,不知道前人經驗之可貴,所以往往違背了。

現在這一代人,不知道孝順父母,不知道尊敬師長,不知道吸取前人的經驗教訓,他忘恩負義,對於恩德之人不知道報恩。學佛之人,首先要懂得孝順父母、尊敬師長。我們學佛學不好,就是把這些事情疏忽了。

我們在家庭裡面,能跟父母處得好嗎?能有那一份孝順心嗎?如果嫌棄老人思想腐化、陳舊、跟不上時代,這不行,這是大不孝!換句話說,佛門你永遠走不進。你念佛念得再好,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也不會來接引你。為什麼?不孝父母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大孝之人,沒有一個不孝順的人能夠往生極樂世界的。

現在社會上,講仁義道德的人太少了,近年來,跳槽似乎變得稀鬆平常了。如果受過中國古老的教育,決定沒有這回事情。為什麼?人與人之間要講道義,別的公司待遇雖然比我這邊好一點,我也不能夠忘恩負義,這個事情不能做的。人要有道義,來生才能得人身。見利忘義來生到哪一道?畜生道去了、餓鬼道去了。這一生得一點小小的便宜,來生的麻煩大了。一個明理的人,決定不會幹這個事情。

今天這個社會,人與人之往來,道義完全沒有了,純粹是利害的結合,這很可怕!因為利害會變化的,今天有利,咱們兩個是好朋友;明天,你這個地方得不到利益,輕的是斷交,重一點就是冤家對頭,不得了!

現在這個社會很麻煩,不知道恩德,忘恩負義。現在兒女不知道尊敬父母,不要說孝順了,對父母不知道恭敬。對父母已經不恭敬,他在社會上會對人恭敬嗎?不可能!人與人之間沒有禮敬,這個社會就亂了。很多同修來看我,說他有很多的苦難,一面說話一面在流眼淚。我就告訴他,今天苦難是正常的,你要看清楚這是什麼一個世界,心就平了。他說兒女不孝順,我說:兒女要孝順,那就奇怪了,那太稀有了!現在這個社會是叛逆的社會,倫常道德完全沒有了,兒女不孝順父母,學生不尊敬師長,部屬背叛長官,大家都見怪不怪,都習以為常,認為這是正常。你看透了,你就心安理得,你就不會再難過。「我養他養了這麼大了,他竟然忘恩負義」,你就不會想這些,你就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心平氣和,這問題就解決了。所以一定要認識事實,不要自找苦惱。

不學佛的人是迷惑顛倒,我們學了佛,我們覺悟了,我們的想法、看法、做法跟他們不一樣。他們不知道恩義,我們還曉得;他們不知道報恩,我們懂得。現在這個世間,為什麼忘恩負義的人這麼多?不知道恩德。不但是普通人不懂得恩德,受過高等教育的,甚至於拿博士學位的,在社會上有相當地位、相當聲望的,對於恩德也不懂。不知道什麼叫恩德,他哪裡能夠報恩?現在這個社會,真的是見利忘義,所以我們特別標榜「受人滴水之恩,常思湧泉為報」。別人對我們有好處,哪怕這個好處只有一天,以後他對我不好了,我只記他一天的好處。他對我不好,我忘得乾乾淨淨!我念念要報這一天他對我好的恩,我們要這樣提倡。

我們的心裡面,放一切眾生最好的、最善的、最真的。眾生的不善,眾生的一些惡業,決定不放在自己心上,以培養自己的純淨純善。我們要做表率,要做模範給人看,為什麼?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,一切眾生的善他不要,一切眾生的惡他統統裝進去。他那個心變成垃圾桶,專門收一切眾生不善的,這將來的果報是三途地獄。

我們在這個世間,說實在的,世間人對我們都有恩德。我們想想,每天三餐吃的飯、穿的衣服、住的房子,多少人的血汗,我們才能得受用,這個大社會對我們有恩德。

國家保護我們安全,使我們離開一切恐怖,國家有恩;我們今天一切受用,是這個地生長的,這個地對我們有恩德,我們要知恩報恩。佛教給我們知恩報恩,我們一定要懂得報恩報本,忘恩負義決定不是佛弟子,這個諸位要記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