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生為太子身份,父王過世他就是國王,他修行,他來弘法利生,不是求榮華富貴,而是教我們舍榮華富貴。他示現這個樣子,就是告訴你:人生真正的意義、真正的價值,無過於弘法利生。

什麼是弘法利生?「淨業三福」的第三個條件,是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;勸進行者,把佛法介紹給別人、講解給別人聽、勸別人學,這就是弘法利生。由此可知,所謂弘法利生,就是以佛的教誨,幫助一切眾生轉惡為善、轉迷為悟、轉凡為聖。所以說世出世間第一善行,給一切眾生共享的第一大福,無過於弘法利生。

我們弘法利生,決定沒有絲毫為自己的念頭,就得彌陀威神加持,可見弘法利生,依然是自利。自己這一生能超越六道輪迴,也能幫助別人了生死、出三界,這有意義,可是真正認識這一點的人不多!

我們佛門講慈悲,幫助眾生離開六道輪迴就是悲心,幫助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慈心。所以,我們弘法利生,主要是幫助眾生覺悟,幫助眾生認識佛教、認識淨土,幫助眾生往生。我們要報佛恩,唯有依教修行、弘揚佛法、弘揚淨土。我們要利益眾生,除了勸人念佛之外,這是真實的,其他都靠不住。

我們生在末法時期,只有專修念佛求生淨土,才能證果。我們這一生遇到佛法,決定要往生,決定要見佛,我們只有這個目標,其他的統統沒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