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世界上有許多恐怖分子,這些恐怖分子從哪來的?我們學佛的人知道,與宿世的因緣有關係,真正是所謂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

九一一事件之後,恐怖分子到處鬧事,不但美國人心惶惶,舉世人心惶惶!我在美國的時候,告訴美國人,恐怖分子的問題很嚴重,對立、報復不能解決問題,怎麼解決?肯低頭就解決了。美國人肯低頭、放下身段,到他們國家去訪問、去道歉,就化解了。為了世界和平與安定,為什麼不肯這樣做法?

美國人問我,恐怖分子的問題,什麼時候能結束?我跟他講,至少要三百年。為什麼?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這個事情很麻煩,你沒有高度的智慧,你不能夠化解。實際上,恐怖分子是極少數的人,可是這一小撮人就把整個國家、整個世界的社會安寧破壞了,大家都陷在恐怖之中,這多可怕!這多悲哀!這是我們的大失敗、大失策。

我聽說美國總統最近要求國會增加撥款834億美元,當作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軍事和外交開銷。撥款800多億美元,恐怖襲擊能不能防範?不能防範。這800多億美元,確實我來用,這個事情立刻就解決了。怎麼樣用法?我把這800多億美元,當作禮物,送給阿富汗、伊拉克這些貧窮的人,幫助他們過美滿幸福的日子,這個事情馬上就解決了。

所以,對立是行不通的、報復是行不通的;唯有真誠心、愛心,才能把這個問題化解。化敵為友,化怨為親,這才是上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