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勸誡我們:對於物質生活,要曉得知足常樂,夠用就行了,不要求奢侈。生活奢侈,那叫造罪業。

在佛法裡面,「婬」不僅僅是指男女之欲,凡是衣食住行過於奢侈,享受過分,超越了你的本分,都叫做「婬」。喜歡奢侈,喜歡享受,福享完了,禍害就來了。在現代的社會,由於科技的進步,人倫道德喪失殆盡——人變得自私自利,變得奢侈,極盡其享樂,我們就能夠想到:這個社會充滿了邪惡、充滿了罪惡。今天這個社會,生活水平不斷地提高,我們過一般的水平就可以了,這個心要安在道上,不要求奢華,不必在這個社會上跟人家比面子。

我們衣著整潔大方,這就好了;飲食能夠講求衛生、能夠攝取營養,這就夠了,不可以過分。時時刻刻念著,我們能省下一點,眾生就能得利益。

在世間法裡面,我們學一個行業,學一個專業,為什麼?我們生在世間,需要生活、需要養家。能夠養家活口就可以了,不必跟人家比賽富貴,不幹這個傻事!癡人才幹這個傻事,有智慧之人不幹這個傻事。喜歡跟人家比賽奢侈,這是世間人最大的苦惱——稍微有一點財富,他就要跟別人看齊,要向高水平的去追,那就太苦!你要跟人家比賽的話,你一天當兩天用,你還是苦!你永遠追不上這個奢侈的生活,你追不上!不知足,你永遠都在苦;一知足,你就自在了——知足就常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