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「功德」?「功德」這兩個字的解釋,一定要辨別清楚!現在很多學佛的人,把這兩個字搞錯了,他以為在佛門裡面出點錢、出點力叫做功德,這個錯了!

有些寺廟裡擺了一個箱子,叫「功德箱」,大家以為放一點錢就是「功德」,這也是錯了!

「斷惡修善」是功德、「戒定慧」是功德,你丟一點錢進去,你的惡有沒有滅?你的善有沒有生?你的戒定慧有沒有提陞?不見得。這個「佈施」,與「功德」毫不相關,所以這個是種福,「廣種福田」,不是功德。

當年達摩祖師剛剛到中國來,梁武帝是佛門的大護法,他以國家的力量,替佛教建了四百八十多座寺廟,凡是喜歡出家的人,他一律都護持,所以不知道度了多少人,他自以為功德很大。

達摩從印度來,所謂「外來的和尚會念經」,大家都很尊重他,梁武帝便向他請教,說自己替佛門做了很多的善事,問他「功德大不大」,達摩祖師回答他一句:「並無功德!」

梁武帝他所做的,都不是功德的事情,所以以後梁武帝對達摩祖師很冷淡,沒有護持他,這是話不投機,沒有緣分。實在講,梁武帝所做的是福德,他如果問達摩祖師,「福德大不大」,達摩一定說:「很大很大!」

功德跟福德不一樣,福德可以給別人,我的福報很大,我可以分一部分給別人享受;功德不行,功德就是我們的智慧、我們的才藝,這個無法給人;我的禪定、般若、持戒,也無法給人。所以,功德要自己修,別人沒辦法代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