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從哪裡來的?苦從迷來的,迷你就胡思亂想,你思想有錯誤,你的言行就會有錯誤。因為言行是思想指導,思想錯了,言行就錯了,你做錯事情你得受苦報。大乘是智慧,你有了智慧,你的思惟是純正的,你的言行是合情合理合法的,你不會做錯事情,那你就享福了。中國人真有智慧,你看中國人「禍」跟「福」很像,這兩個字非常接近,只差一點點。這就是告訴你,禍、福只在一念之間,一念為自己,自私自利,禍就來了;一念為人,福就來了。為人才是真正為自己,為自己是真正在害自己,這個道理要懂。

現在這個社會,我們冷靜去觀察,迷了,迷在哪裡?中國人講迷在錢眼裡面。中國從前用的銅錢,你看民國初年、清朝時候是用銅錢,圓的,當中有個孔,有個方孔。那裡頭有含義。圓裡頭要有方,圓要不方的話,問題就出來了,叫外圓內方,做人就對了,它都有表法的意思在裡頭。

錢是不是好東西?不是好東西,你看中國這個「錢」字,這邊是金,那邊是兩個人拿著刀,在幹什麼?搶!這不是好事情,告訴你這是很危險的東西,你看到這個字你就想到它的意思。錢夠用就行了,不能貪多,貪多禍害就來了,災難就來了。人這時候就要懂因果,你的財富,你命裡有沒有?命裡沒有,你要想用不正當的方法去得到,跟你說,你得到了還是你命裡有的,你說你冤不冤枉。命裡沒有,用什麼樣的手段都得不到,拿著槍去搶都搶不到,你槍還沒有對人,後頭警察把你抓到,你去坐牢了;你小偷你去偷,你還沒有偷到,警察把你抓去了。這就是命裡沒有,偷人、搶人都得不到;命裡有的,偷來的、搶來的統統是命裡有的,你說你冤不冤枉!人真懂得這個道理,他心是定的。我在沒有的時候,我不會去偷人、不會去搶人,為什麼?心裡清楚,命裡沒有;命裡有的,到時候就來了,不用著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