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們覺悟、回頭了,這一念回頭他就能脫離惡道,縱然是在阿鼻地獄也不例外。只要你一念向善,那一念就超越了,不要小看這一念。我們世間人念佛往生淨土也是一念,臨終那一念如果你念的是阿彌陀佛,你想的是西方極樂世界,就那一念就往生。

平常叫我們念佛是訓練,就怕臨命終時那一念忘掉,那個念頭錯就壞了。平常好比是練兵,臨終最後那一念是打戰,你這一口氣斷了,你往哪一道去受生,就憑臨終一念,所以我們要重視這一念。

怎樣才真正的有把握,讓這一念不會失掉?一定要知道修福,有福報的人,真正有福報不是現前有財富、有地位,不是的,這個福報是假的。真正有福報,臨命終時沒有病苦,預知時至,曉得自己什麼時候走;不生病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站著走、坐著走,非常自在,這個人叫大福報。

為什麼說他大福報?因為他永脫輪迴,再也不搞這些六道。他如果再回到人間來,回到六道裡面來,他是菩薩,他不是凡夫。他到世間來是隨類化身,就像這些閻羅鬼王一樣化身來的,他是來救苦救難,幫助這些苦難眾生,絕對不是造業受報。這叫大福報,這是真正的福報,我們一定要看清楚、要看明白。所以世間有漏的福報不要求,我們要修無漏的福報,這樣才是一個真正智慧的人,真正明白人,佛家講真正覺悟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