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今天求佛,好像佛菩薩都沒有感應。其實有,你自己不知道。為什麼不知道?你煩惱太重、你妄念太多。如果你能把妄想、雜念放下一些,讓你的心清淨,那你就很明顯地感到。由此可知,修行修什麼?修清淨心、修真誠心。

千萬記住,貪瞋癡慢不能增長,為什麼?貪瞋癡慢是三惡道的心。貪心是餓鬼,瞋恚是地獄,愚癡是畜生,傲慢是羅剎、修羅。

如果自己還有貪瞋癡慢的念頭,就要痛改前非;否則的話,人命無常,佛經上講「人命在呼吸之間」,一口氣不來,就是隔世。你有沒有想到,一口氣不來,來生會到哪裡去?要曉得,這才是大事!其他的事,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。

你這一口氣不來,你來生到哪裡去?西方極樂是你嚮往之處,你未必能去得了,什麼原因?你煩惱太重,業障太重。自私自利的念頭太重,這是大障礙!我這麼多年來常常勉勵同學,你要想入佛門,首先一定要放下「自私自利」。

要想入佛門,我教人放下十六個字,這講了幾十年。放下哪十六個字?放下「自私自利」、放下「名聞利養」、放下「五欲六塵」、放下「貪瞋癡慢」這十六個字。

這十六個字,只要有一個,你就入不了佛門!換句話說,這十六個字,只要有一個,極樂世界你去不了。所以自己想想,有沒有資格到極樂世界,不就很清楚、很明白了嗎?

經聽多了,真聽進去了,你自然就覺悟,就曉得怎麼修法,不再迷惑顛倒,不再自己欺騙自己。欺騙自己,這是最可怕的事情!別人欺騙我們無所謂,沒有關係,自己欺騙自己,這個麻煩可就大!

別人欺騙我們,我們歡喜接受,這是消業障;自己欺騙自己,那是造罪業,那不是消業障。自己欺騙自己,還欺騙別人,這叫自欺欺人,那業障更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