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畜生道的業因雖然很複雜、很多,其中最重要的一條是愚癡。什麼叫愚癡?沒有智慧、顛倒黑白、沒有能力辨別邪正、沒有能力辨別真假,甚至於沒有能力辨別善惡、是非、利害,極易聽信謠言、心裡猶豫不決,這就是愚癡,這就是畜生道的業因。

現在的社會,人情冷漠,不知道恩義,不但是在不知不覺當中毀滅自己,也在造作毀滅佛法、毀滅世間的罪業。如果人不知道恩義,那人跟畜生就沒有差別!現在人造業造得極重,造極重的罪業他自己並不知道。這是什麼原因?佛在經上常講,愚癡。

其他一般人我們不論,單講我們自己學佛的同修,哪一個不造毀滅佛法這個業?在佛門裡面,最怕的是什麼?障礙別人學佛,這個罪重!障礙,在佛法裡面講,得愚癡果報。我們自己有能力、有智慧,不願意教別人,這叫吝法;我們一個人吝法,得愚癡果報;一個國家吝法,得將來佛法消滅的果報。印度到現在一千多年沒有佛法,吝法,確實因果報應絲毫不爽!

看到別人有才華、有智慧,去障礙他,不能讓他圓滿地發揮,這比自己吝法的罪過還要嚴重,這就是佛所講的「障深業重」。這樣深重的業障如果不消除,三途惡道是決定不能夠避免!

現在人心量很窄小,容不得別人的擅長、容不得別人的好事,所以才造作這樣的罪業。我們學佛同修,如果不能把心量拓開,如果心不清淨、心不真誠,不能夠接受佛的教誨,學了佛還是要墮三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