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在平等的時候,不浮躁,也不昏沉,他清醒,一點都不浮躁。現在我們看世間人,不是局部的,是全體的,走遍全世界你去看看,人都是心浮氣躁,這就苦了。人要心地清淨平等,他就樂,他就自在,他就過得很幸福、很快樂。「定慧等故,名等也」。這個在初學,初學的人必須要懂得,這些境界出現用什麼方法來對治。心浮躁的時候要用定,浮躁怎麼定得下來?你念佛,我把一切妄念都放下,我一心念阿彌陀佛,心就定下來了。心掉舉,心不安,妄念特多,所以我們選擇念佛的方法、拜佛的方法、經行的方法,很多方法能調節我們自己功夫,讓它淨念相續。昏沉的時候我們拜佛,或者我們經行繞佛,走動,站在那裡會昏沉,坐在那裡也會昏沉,我們走動,用方法來調節。

「心不散故,住一境故,名持」。這個持就是住心一處,我們就把心住在阿彌陀佛上,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不但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修行四十九年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把他們講經教學功德加起來,都還比不上這句佛號。這一句佛號功德多大,沒法子說,不但我們說不出來,諸佛如來都說不出來,太大了,不可思議!為什麼有這麼大?那你就好好的去讀這部經,這部經上講得很透徹。你要不認真細心去讀,你不知道佛號功德不可思議。你不會把心住在佛號上,原因就是你不認識它,你不了解它。真正認識,真正了解,你會死心塌地把心住在這佛號上。我不再胡思亂想了,想任何事情,說不好聽的話都是造輪迴業,只有想這一句阿彌陀佛,你才能了生死出三界,保證你一生證得佛果,比什麼都重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