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有些人持戒持得很辛苦

持戒要老實相信,不能要信又好像不信

(一)老實人持戒,會覺得更輕鬆、更省事、又不疲勞。因為老實人看到佛戒說要這麼做,他就說:「好!」就做下去。佛說這不要做,他就說:「好!不做。」放下,較輕鬆啊!佛說這不要吃,老實人就說:「好!不吃。」佛說要佈施、要放下,他就說:「好!佈施、放下。」所以,老實人對佛的戒律能夠不經過考慮就信受奉行。佛說這樣,他就這樣做,絕對很輕鬆、很快樂。因為他省掉很多打妄想的時間,所以念佛也會念得更好、更專心。

不老實的人,他的態度就是要信又好像不信,要持又好像不持。俗語說:「握怕死,放有怕飛。」這種人持戒,一定持得很辛苦。照末學判斷,持戒若得不到利益。大部分都是由於持戒的信心不夠,持戒的心態和持戒的方法有問題。而不是佛的戒法有問題。

(二)由醫學來看,持戒的人貪瞋癡少,身體分泌的毒素就少,因此更健康有人雖然號稱是佛教徒,但是事實上他對佛連一點基本的認識和信心都沒有;他並沒有真正相信:「佛是大慈悲、大智慧的。」他也不相信:「佛是大醫王。」甚至他本來是因為自己妄想和煩惱的毒素太多,以致於身體虛弱,但是他卻說是因為持戒持到身體虛弱。

現代科學研究:人在生氣時,抽血檢查,就發現裡面有毒素。那種毒素的毒性和毒蛇的毒液實在是差不多,可以說完全相同。還好我們的肝臟有解毒的功能,所以自己製造出來的毒素,可以解掉。如果肝功能不好的人,可能一生氣就有生命危險,因為他的肝臟無法解毒,自己產生的毒素就會使自己中毒。所以由醫學的立場來看,持戒人,貪瞋癡較少,毒素就較少,身體一定會更好。

人要擔憂,應該擔憂自己的貪瞋癡太多、毒素太多,所以才會毒死,並不是擔憂 「持戒會持得死」。我們仔細想想看,像佛那樣大智慧、大慈悲的人,他怎麼會製定一些對我們沒有利益的戒,讓弟子都持戒持到死呢?弟子如果都持戒持到死,對佛到底有什麼用呢?對佛有什麼好處呢?我們想想看,如果我們相信佛是大醫王,他怎麼會講一些戒條讓他的弟子都持得身體虛弱呢?

為什麼有些人持戒持得很辛苦

大致上持戒會持得很辛苦,是怎麼來的呢?就是他本來就是煩惱和慾望非常重的人,看到佛叫我們要放下一些,他要放又好像舍不得放,不放又很怕犯戒;所以他心裡每天都在「舍不得放和怕犯戒」之中掙扎,自己內心在戰爭,戰得很痛苦。真正做救度眾生菩薩大事業的人,也還沒有那麼痛苦、那麼疲勞。他靜靜坐在那裡,念念在想:我是要持還是不持,自己在那戰爭,打妄想就打得很疲勞。

佛教我們眾生的肉不能吃,他就煩惱以後都不能吃肉,真可惜啊!就想東想西,想出一堆問題來:「如果用肉煮湯,喝湯不吃肉,這要不要緊?」「煮菜用一些蝦米比較香,我吃菜不吃蝦米,這要不要緊?」「如果別人請客參加宴會,偶爾吃一頓,要不要緊?」因為很愛吃,所以就問出一大堆問題,想找找看,有什麼法律漏洞好鑽。到處問人,看有沒有人跟他說一句:「不要緊。」他就可以放心去吃肉,因果又由講的人替他承擔。他可以問出一百個,一千個問題,但是其實他只有一個問題就是——「很愛吃肉,舍不得不吃」。

佛教我們不能喝酒,蔥、蒜、韭菜、洋蔥不要吃。他就很煩惱少吃這些東西,趕快問:「煮菜放一些來爆香要不要緊?」「用補藥泡酒來喝,要不要緊?「人說蒜頭能殺菌,每天吃一點來殺菌,要不要緊?煮菜來吃要不要緊?」問一大堆的問題,主要還是舍不得不吃。有時我會笑一笑問他說:「那不吃,要不要緊?」

有人就會很舍不得放掉自己愛吃的慾望,所以想出很多問題,想得很疲勞。其實,持戒比較省力,一定比較不疲勞,胡思亂想才是最費力的。我們如果直接照佛戒去做,省下胡思亂想的那份力,身體一定會更輕鬆,精神也會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