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在家都一樣,講經說法是為了續佛慧命,是為了弘法利生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、轉惡為善、轉凡成聖,絕對不能有絲毫自己利益夾在其中。現在有許多出家人講經說法,他的目的是提高知名度,是希望大家對他尊敬,希望大家對他供養,這是邪業,這不是正業。要知道,知名度高是麻煩事情,不是好事情!名氣大了,來找你的人也多了,應酬也多了,這個事情障礙來了。往往名聞利養一來,人怎麼樣?貪瞋癡慢就來了。

在佛門裡,很好的修行人到後來著魔的太多了,為什麼會著魔?就是名氣一大,利養一多,貪心起來了,傲慢心起來了,這就著魔了,這個就麻煩。修行人必定要經過這個階段,名氣大了,名聞利養就會跟著來,來了要怎麼辦?你要有智慧光明內照、返照。在這個時候自己要覺悟,名聞利養來了不要著相,要從內心裡頭舍掉。

以近代這些大德來說,像印光大師,他的名聞利養太大了,他能舍,舍得乾乾淨淨!印光大師一生印經,所有的供養全部拿去印經、印善書。他叫這些在家弟子們辦了一個弘化社,弘化社的資金就是信徒供養老法師的,老法師統統拿到那邊印送經書、善書,普遍佈施,他做這個事情。

你看《虛雲老和尚年譜》你就曉得,虛雲老和尚一生建道場,他老人家拿信徒所有的供養去建道場,道場一蓋好,找到一個有修有德的出家人做住持,他老人家就走了,自己一分錢都不要。虛雲老和尚穿的衣服,你們看到照片,補的一塊一塊,補了好多塊,他難道沒有錢去做一件新衣服?有的是錢,錢太多了,泰國的國王都是他的皈依徒弟,哪裡沒有錢!錢統統做善事去了。

真正修行人決定不貪戀名聞利養,像印光大師、虛雲老和尚,他們都能舍,而且舍得乾乾淨淨。他們有智慧,決定不會被名聞利養迷惑。每位同修在學佛的道路上必定會經過這一關,如果名聞利養來的時候,你沒有定力、你沒有智慧,那你就完了!你必定墮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