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不昧因果】

《太上感應篇》和《了凡四訓》,都是說明業因果報的理論與事實真相。這些道理很深,事相非常複雜,因果牽連就像羅網一樣非常微細,不但是六道眾生墮落在其中,四聖法界也無法擺脫。

譬如,禪宗有一則‘野狐禪’的公案,有人向一位講經說法的大德請教:‘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?’大修行人是明心見性的法身大士。他回答說:‘不落因果。’因一句話說錯,所以墮在畜生道,做了五百世的狐狸。五百世的狐狸有修行,也能變成一個人身。當時百丈大師講經說法時,它變成一位老人在底下聽經。百丈大師知道它不是人,但是一般人不曉得。它向百丈大師請教,百丈大師說:‘明天講經時,你再把問題提出來。’到第二天上堂,這位老人向百丈大師提出:‘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?’百丈大師改了一個字:‘不昧因果。’它到第二天就往生了,脫離狐狸身。所以,錯下一字轉語,墮五百世野狐身。

這就說明,諸佛如來有沒有因果?不能說有,也不能說沒有,說有、說沒有都是錯誤的。‘不昧因果’,不昧是對於因果的道理與事實真相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所以能隨類化身,隨機說法,與十法界眾生和光同塵。十法界眾生是在演戲,諸佛菩薩是來看戲,所以他能清楚、明瞭。

這麼深的道理,我們想在一生當中參透不容易。為何不容易?煩惱、習氣沒有斷。百丈大師能做到,是因為他明心見性了。明心見性的境界,是分別、執著都沒有了。於世出世間一切法,不會有一絲毫的分別、執著,才能脫離六道,脫離十法界,證得一真法界。我們最困難的,就是分別、執著放不下。說不分別,還分別‘不分別’,又落在分別之中;說不執著,又執著‘不執著’,總無法擺脫,這是凡夫的難處。

【談佈施】

《六祖壇經》裡有預記,六祖是禪宗第六代祖師,馬祖道一和尚是第七代祖師,六祖預記馬祖道一和尚將有兩個徒弟是菩薩化身再來的,一是出家的,一是在家的,在家的菩薩就是龐蘊居士。龐居士表演了一招,‘好事不如無事’。無事不是不做事,無事是心裡無事,心地乾淨,無論做什麼事,一塵不染,也就是決定沒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心裡無事,才能為一切眾生服務,才能做真正的好事,做再小的善都是大功德。而心裡有事,造多少善都是福報,不是功德。所以,要緊的是心裡無事,不是身無事,身無事你就不會去修福,縱然有慧也沒有福報。

為一切眾生服務,第一是佈施,佈施金錢,佈施體力。體力是內財佈施,功德比金錢佈施大;金錢是外財,是身外之物,億萬外財也比不上自己親身以勞力來佈施。譬如,道場裡有很多義工,他們用自己的勞力來服務、來佈施,功德超過外財。有錢的人到寺廟裡去佈施幾百萬,還不如在道場裡天天做義工的人。用身外財力來佈施的功德小,再多都小,而內財佈施的功德大。在《華嚴經》上,對此有很大篇幅的說明。

到了法身大士,就不是講佈施,而是講供養,普賢菩薩是‘廣修供養’。供養與佈施,實在講是一件事情,但是用心不一樣。供養是以孝順心,佈施不是孝順心,所以大乘菩薩用佈施,普賢菩薩用供養。普賢菩薩代表法身大士,《華嚴經》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是普賢菩薩,都是修普賢行,普賢菩薩就是用孝順心。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孝順心,就是修普賢行,普賢行的功德是圓滿的。做的事情再小,就算佈施一塊錢,功德都是稱性的,與虛空法界一樣大,因為心是圓滿的。就算對常住做一點小事,掃地、抹桌子,功德都是盡虛空、徧法界。修的雖是小福、小事,果報則是無量無邊。若心地不清淨,佈施供養是為了自己,為自己的家庭,為自己的小道場,即使佈施億萬財富,所得的福報也很小。這當中的道理,凡夫如何會明瞭?凡夫只看外表,連外表都看不清楚,如何能觀察到事實真相。

出家人要遠離一切名聞利養,世尊當年在世三衣一缽,接受大眾的供養,只是一缽飯而已,決定不接受錢財供養。所以,社會福利的事業應該由在家同修們去做。出家人接受財供養,是末法時期才產生的現象,因此佛法衰微了。有錢就會起貪心,就會有妄想,就會患得患失,所以錢財決定不是好東西。

我們明瞭有些在家同修有多餘財富想修福,不知如何修法,所以我們接受供養是代他修福。我在台灣成立‘佛陀教育基金會’,就是本著這個宗旨。而修福怎麼做?我學印光大師,印光大師一生就做印經佈施一件事情。他的德望很高,信徒很多,所以供養的數量也多,但他自己一分錢都不用。他辦了一所‘弘化社’,就是現在講的佛經流通處,將所有的錢全部用在印經佈施上。‘佛陀教育基金會’的性質,與之完全相同。

至於救災救難,我們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裡看到,都是從印經款項中,抽出一部分做救災救急的工作,這是菩薩示現。印祖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,大勢至菩薩在末法時期為我們做個榜樣,接受供養要以這種方式、作法。但時代、環境不同,方法要有變通,能通權達變,事情才能成功,功德才會圓滿。我們只有一個很單純的目的,就是利益一切眾生。基金會成立之後,做事的人很多,我們將目的、宗旨及因果之理向他們說明白,以後就是個人因果。

新加坡的談禪法師是我一生中最敬佩的,他穿著簡單,吃飯就是一個菜,喝水喝自來水,過最低生活的水平。他每天的工作,是在城隍廟擺攤子賣香、賣蠟燭。燒香的人很多,所以他的收入也很可觀。他幫助大陸的佛法,捐款都是美金幾十萬、幾百萬。我第一次知道他,是我在舊金山大覺蓮社講經。大覺蓮社的道場,當時買下來是美金七十萬,談禪法師捐了四十萬。到新加坡之後,我才見到他原來是一位窮苦和尚,苦行僧。

我們去看他,他將我們當作貴賓看待,買礦泉水請我們,而他自己是打開水龍頭喝自來水,那是一位活菩薩。他捐出去的錢絕不過問,他說我給你是我的因果,你怎麼用是你的因果,與我毫不相關;你做得好是你的功德,你做得不好將來會墮落。他的心清淨,一塵不染。這是菩薩示現,教導出家人為佛法、為眾生,應當如何作法。

這些都是深明因果之人,了解業因果報的事實真相,在末法時期做種種示現。一般粗心大意之人看不出來,所以我在講經中時時提起,就是為了讓大家注意,這些都是真善知識。佛教我們親近明師,明是光明之明,不是知名度高的名。知名度高不見得有用,不見得是真的。

做一點好事,捐一點錢,還要讓報紙宣揚,讓大家鼓掌,福報立刻就報掉了。中國人常講‘積陰德’,陰是沒有人知道的,這個好事是真的,後面有真實的果報。惡要讓大家都知道,每個人罵你一聲,你的罪就消掉了,果報就報掉了。若惡事隱藏起來不讓人知道,惡就 越積越厚;好事馬上讓人表揚,就統統報光了。最後所受的果報,只有惡沒有善。

古聖先賢的教誨很有道理,我們要細心去思惟、體會,才知道如何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、自求多福。以此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豈有不成就之理!所以,要做真實的功德,要做真正的好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