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李炳老講《華嚴》,教導我們要換心、要改心,他常說「換心」,這一句話的意義很深長,很值得玩味!

我們現在人的心行是什麼?自私自利。自私自利,只有自己,沒有別人,果報決定在三惡道。佛菩薩是念念為眾生,我們雖然是學佛,可是起心動念,念頭一起來,第一個是自己。第一個念頭都是為自己,自私自利,我們跟佛菩薩不一樣地方就在此地。所以學佛怎麼個學法?學佛的大根大本,就是從前李老師常常跟我們講的,改心、換心。把妄心換成真心,把虛偽的心換成真誠的心,這就對了。

用真誠的心處事待人接物,絕對不吃虧、絕對不會上當。你們大家看,我學佛五十多年,我也給你作證明,表面上看到是吃虧上當,實際上後面來的是大福報。一次大的衝擊、困難,我們不放在心上,心裡頭若無其事,想辦法避開就是。避開之後,海闊天空!我常常講,走出去之後,金色光明,無比地殊勝。所以一切障難,我們佛門講魔障,不是魔,是佛菩薩在那裡示現,也是佛菩薩來考試。考試通過了,馬上就升級,通不過呢?通不過就墮落,就往下墜落。

時時刻刻有些障難,統統都是考試,天天在這裡小考、大考,我們天天都通過,天天都在往上升,這就自在!所謂自在,就是煩惱輕,智慧長,決定不生煩惱。所以對於找麻煩的人,我不但沒有怨恨心,還心存感激,為什麼?他是來考我的。他來譭謗我,看我生不生氣,看我接不接受,來考我的。如果我不接受、不生氣,我就通過了;我要是接受過來,我很恨他、氣他,那我就墮落。

你說他是佛還是魔?如果他來譭謗我,我就生氣,我就恨他,他是魔,我就遇到魔了;他來譭謗我,我不生氣,我一點嗔恨心都沒有,我還感激他,他替我消業障,他是佛。中國古大德常講:無佛亦無魔。佛跟魔都是自己的心變現的。你一念清淨平等覺,對方統統是佛,沒有魔;你一念迷邪染,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統統都是魔,沒有一尊是佛。

所以告訴你,外面無佛亦無魔,佛跟魔從哪裡來?我們自己的心變現的。覺正淨變的統統是佛,迷邪染變的統統是魔,這是真理!

懂得這個道理,然後你就能夠體會到,這個世間,哪個人是善人、是惡人?你用善心對待他,沒有一個人不是善人,人人都是好人;你煩惱起來的時候,所有的人都是惡人,沒有一個是好人。這就是佛經上常講的,境隨心轉。你自己要會轉境界,你才會有快樂。所以快樂、煩惱都是你自己心裡變的,你怎麼能怪人?你不怪人,你能轉境界了,楞嚴會上講的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,你就跟佛菩薩差不多了。佛菩薩的本事就是能轉境界,凡夫之所以可憐,就是被境界轉。被境界轉,你怎麼能出得了六道輪迴?

你能轉境界,馬上就超越六道輪迴了。我們學佛,這一點本事沒有學到,叫白學了。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,就在這一點。學佛沒有別的,李老師從前常常講,要換心、要改心。換心,就是換一個想法、換一種看法、換一種境界。我們能「換心」,我們的受用就不一樣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