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在此地勸勉我們,如果你真的有智慧,真有智慧你一定趕快遠離,遠離什麼?遠離戲論,你從今而後,再不要去造作這些事情。換句話說,不是講你完全不能開玩笑,你要知道在什麼場合當中可以開玩笑。玩笑也叫人開悟,你才是菩薩;玩笑要叫人生煩惱,你就多了業障,你就造業。所以,菩薩自始至終生活在高度智慧之中,這個要懂得,絕不輕易開玩笑。遇到喜歡開玩笑的人,我們要遠離他,這是佛在此地對我們的教誨。為什麼?因為戲論接近爭論,往往戲論就連著有爭論,你就起煩惱,起貪瞋癡慢。

『智者應遠離,當去百由旬』,這個「百由旬」也不要把它死在那裡。一由旬四十里,一百由旬要跑那麼遠,沒有那個必要,就是遠離他的意思。不要死在經文裡面,一定要如佛規定躲到百由旬之外,佛不是這個意思。佛是叫你遠離,趕快遠離,意思在此地。『亦不近於彼,造立諸舍宅』,這就是你住家,那個喜歡開玩笑的人,不要跟他做鄰居,你要住的跟他有個距離,意思就是這樣。所以住家也要選擇鄰居,這很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