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對自己能夠看見、聽見、想到的眾生,尤其是那些可憐的眾生,不應該有貪心、嗔恨心、愚癡心、嫉妒心或是傲慢心,應該給他們發一個好心。出聲誦經、念咒、念佛號也行,如果出聲念不方便,心裡默念也行。然後心裡發願:願他們能早日信佛、早日修行、早日解脫、早日成佛,願在他們的相續中也能早日生起慈悲心、菩提心。這種方法特別管用,一定能感化他們,而且對自己也有好處,能培養自己的慈悲心、菩提心;能增長自己的福報、智慧。

有人懷疑:「我只是默默地念,默默地發心、發願,對他們能有好處、能有幫助嗎?」有!這是不可思議的!你發好心的時候,就能在他們的相續中播下解脫的種子。你暫時救度不了他們,但是現在給他們種下善根,播下解脫的種子,以後你成佛了,他們就能成為你的弟子,跟你學,跟你修。我們現在都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修學,這都是因為我們以前跟釋迦牟尼佛結過善緣。

我們現在是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,在學佛修行的時候,很多人還沒有成就,沒有成佛。在因地修行的過程中,跟每個眾生都要結善緣,不能結惡緣。否則,即使我們成就、成佛了,他們會給我們造成障礙,我們也很難度化他們。

所以不管什麼時候,不管對什麼樣的眾生,都不能對眾生有貪瞋癡慢疑這些煩惱。如果有這些煩惱,盡管表面上看沒有做什麼,但是因為已經有了這些起心動念,就等於造惡業了,就等於跟他們結惡緣了。

我們現在一有對境了,貪心就上來了,嗔恨心上來了,這是結惡緣;在愚癡的狀態中接觸的那些人、處理的那些事,都是惡緣。我們在不貪、不嗔恨、不愚癡的狀態下發好心、發好願,才能跟他們結上善緣,將來就一定能夠度化他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