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學佛的人一定要穿得很朴素嗎?

淨空法師答:從《觀無量壽佛經》這部經裡面,我們非常明顯地看出來,佛菩薩的身相莊嚴,不但衣著很講究,身上佩戴的首飾也是一流的。這是學佛要明瞭,佛法是離苦得樂,如果學佛學得那麼苦,反過來了,就是離樂去受苦,這個佛法我們學它幹什麼?

為什麼古大德提倡穿著飲食都要清苦一點?這種提倡是為了幫助我們消業障。消什麼業障?貪瞋癡慢。所以在物質上減少一點,逐漸把我們貪瞋癡的心化掉,是這個意思,這講消業。

第二個原因是修福,我們自己吃苦一點,把我們多餘的去幫助別人,這修福。一方面是消業,一方面修福,是這個意思。不是說學佛的人不可以穿得華麗,不可以去莊嚴自己這個色相,不是的,諸佛菩薩都是如此,怎麼可以限制我們?

我們學佛,我們以慈悲心度化一切眾生,我們就要看人、看環境。如果這個地方統統都是學佛的人,我們穿著朴素一點,為什麼?教他消災培福。如果在宴會場合,那些地方的人不學佛,我們也可以穿著華麗,不在他之下,叫對方覺得「你跟我是同類」,方便接引他們。所以學佛的人要有智慧,這樣才能普度一切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