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同修問,怎樣念佛才能功夫得力?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,問得非常之好!祖師大德告訴我們,「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,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之淺深」,這話說得好。

可是「三輩往生」,世尊教給我們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在《無量壽經》上,十八願是「一向專念」,第十九願就是「發菩提心」。菩提心是一個真正覺悟的心,它的體是至誠心。什麼叫誠?曾國藩先生說得好,一念不生謂之誠。我們一天到晚妄念紛飛,哪來的誠心?

至誠心是真心!我們今天心不真,我們用的是假心。我們念佛用真心,待人接物用假心,佛告訴我們「一真一切真,一妄一切妄」,處事待人接物用妄心,你就要覺悟到,你念佛也是在用妄心!祖師大德教給我們,要老實念佛,「實」是「實實在在、老老實實」,我們不老實。我們今天念佛,不但「實」沒有,「真心」也沒有,怎麼能成就?

我們今天不是用「真心」念佛,用什麼?用妄心、用假心。我們是用妄想在念佛,用第六意識在念佛。諸位要曉得,妄心、假心,這是輪迴心,我們用輪迴心來信淨土、來修淨土,修到最後還是搞六道輪迴。

李炳南老居士常講,一萬個念佛人當中,真正能往生的不過二、三人而已。問題到底出在哪裡?問題出在他是不是真修、真幹。

古來的祖師大德給我們講,這個法門是「萬修萬人去」,現在萬修只有二、三人去,可見只有二、三人是真正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其餘的都是用「輪迴心」。我們念佛,在這一生當中能不能往生,關鍵在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