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學佛的人貪心很重,貪功德,好強爭勝,燒香要燒頭一炷香;佛法裡面的法物,像佛像、年代久遠的古董,對他來說非常珍貴,他貪愛這些;還有喜歡讀書的,貪愛經書,收藏名貴版本的經書,這都是毛病。這些人能不能往生?不能往生。

我從小就喜歡讀書,對書非常愛惜,也喜歡收藏。以後學了佛才覺悟,如果再不放下,將來死了以後,到哪裡去往生?到書本裡頭去做書蟲。這還得了?這不得了,所以趕緊把那些書本丟掉。這不能貪,要曉得,慳貪的果報不可思議!所以,如果你家裡這個房子建築得很美,你很喜歡,你要是放不下,好了,投胎的時候,如果沒有遇到好的因緣,你就到你這個家裡來,投胎做老鼠、蟑螂、螞蟻或小貓、小狗這一類的小動物。這是你的家,你舍不得離開,你就搞這些東西去了。

你不要小看這些老鼠、蟑螂、螞蟻,它從前是這個地方的主人,因為它舍不得這個地方,它沒有別的地方去,只好到這兒來投胎。由此可見,嗜欲、愛慾要是不斷的話,惹來的禍害無窮!所以,佛教給我們樣樣要放下、要舍棄,決定不可增長貪心,這一點非常重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