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面講,「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」。為什麼?眾生起心動念,無不是自私自利。自私自利必定是迷惑顛倒、造作罪業。

最普通的、最常見的,現在這個世間人,為了貪慾口福,貪圖美味,不知殺害多少眾生,造多少罪業!世間的愚人說,這些動物它們生存的目的就是給人吃的,說這種話的人可憐——這是墮阿鼻地獄的業因,他將來墮地獄,連自己都不曉得原因在哪裡。

人、天都有好生之德,甚至於動物裡面,有不少都是素食的,不是吃肉的。我們看看牛、看看羊、看看馬,它們都不吃肉。如果說非肉食不能養自己的身體,這是錯誤。

天地鬼神都是好生好德,殺生不是他們願意見到的。諸位要細細念《地藏經》就知道,連餓鬼道、地獄道裡面的這些鬼王,都不希望看到眾生殺生作惡,為什麼?因為殺生是違逆自性。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殺生是最重的惡業,不但出不了六道輪迴,這裡頭還有一個非常可怕的現象,那就是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——你殺了他,他記恨在心,來世他要向你討命,世世代代找你麻煩。

我們佛門講花報、果報,花報是你這一生所受到的報應,果報是來生的,殺生的果報是墮三途,花報是折福折壽。

人為什麼會短命?自己造罪把自己的壽命折短了。我們中國從前老人常講,你造孽,折福折壽,有道理,真的是折福折壽,這怎麼不苦?幾個人了解事實真相?幾個人不造罪業?我們要不讀佛經,對於這些事實真相不可能知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