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祖師大德教導我們,用什麼樣的心去念佛求生淨土?大勢至菩薩在《楞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‘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’,這標準的。都攝六根說個最容易懂的話,就是放下萬緣。我們六根平常都是往外跑,眼緣色法,耳緣聲法,六根都緣外境。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,把它收回來,六根不緣六塵,這收攝六根,你的心就清淨了,這收心的方法。

《孟子》講做學問也是用這個方法,說‘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’,他講的放心,就是六根緣六塵要把它收回來,你心就清淨,心就定了。這種真誠感恩的念頭自然就生出來,用這種心念阿彌陀佛,不懷疑、不夾雜,叫淨念。這樣念佛一定是‘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’,它能起作用,這個話沒說錯。我們學,要很努力的學,說得容易,做起來並不容易,因為無始劫來的習氣太重。第二個,外面六塵的誘惑這個力量太大了,幾個能不受誘惑?能夠不受誘惑的人在現在太難找了。要找八千個不受誘惑的人,這不容易,所以災難還是可能會有,我們自己認真努力念佛。中國古人說得很好,在劫的逃不過,念佛求生淨土好機會;不在劫的,災難在面前你也沒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