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謙虛

大江大海之所以是水川之王,是因為它處在地勢低的地方。高智商,低姿態是成為王者的特質。謙虛的人,上天不會降災難給他,鬼神不會阻撓障礙他,即使小人惡人也不會,一切災難退避三舍。

假如能夠教育子女從小謙虛溫潤地做人,那麼他的人生就會無往不利。教育他謙虛,不是教育他明白自己的渺小,而是教育他去看,去思考這個奇妙的世界組成,去看地球上的一切生靈,去聽天地自然與生靈的話語,去領悅一切生靈之美,從小都不要傷害任何生靈,因為懂得欣賞生命,所以尊重生命; 因為尊重生命,所以謙虛自己。

教育孩子不要傷害小生靈的性命,不要捉蜻蜓,踩螞蟻,抓小魚,抓青蛙,挖河蚌,挖蚯蚓,捉各種小蟲,這個非常重要。否則,他小時候傷了這些生靈,福祿壽在無知的時候就已削下一半。這是以後無論如何也彌補不了的。再有就是盡量不要摘花踩草,這些生靈也是有感覺的,花不一定是為你開,果不一定是為你長。

二、尊重

懂得尊重,這是一個人乃至神,最高貴的一種靈魂。所謂尊重,就是不管是說話,還是做事,有一種成熟的態度,在表達個人的情感和立場的時候,兼顧他人的情感和立場。尊重他人的想法,言論,信仰,愛好,想反駁的話,以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表達。任何情況都不要罵人,也不要因為別人罵你,你就罵人,你不要隨他的境轉。死老鼠能壞一鍋湯,因為湯隨死老鼠轉。大海容納千百條污流,但不是它隨污流轉濁,而是污流隨它轉清。 這就是一鍋湯和大海的區別。譬如別人生氣了,罵你了,此時你要是也生氣,也罵他,這就是隨他轉,你本來清淨的水,被他轉污了,每條污流來,你都隨它轉污,那只說明你是一鍋湯,所以一個死老鼠就能壞你。

三、禮敬師長

切忌刻意搜集先賢的過失處,發帖子立個新說法,這樣會把自己和子孫的福都敗盡。愛沖父母發怒的人,工作必然不順遂,因為父母在五行來講,就是護持你的官祿[工作]的;另一個是姻緣,必定阻礙很大,要承受情苦煎熬,痛苦萬分。只要立刻改過來,工作和姻緣兩件就會立刻轉,決然轉過來,什麼時候開始改,什麼時候開始轉。

四、不生氣發怒

發脾氣罵人的聲音,就像狼叫一樣難聽,發脾氣的人,怨天怨人的人,面相變得最快,因為這是削祿最快的。愛生氣發火的人,除非本身受父母庇蔭,否則今生的財帛不順遂,和氣就是財氣,一生氣財帛就都跑了。

釋迦牟尼說,你信佛但是做事還是不順,其中一條重要原因就是你愛發脾氣愛罵人。印光大師說: 假如你遭遇逆境而不怨天,那麼你後面及子孫必興盛流長。發脾氣叫做火燒功德林,一把怒火,就把你積累的善行福報燒盡了,這個忌諱最大。

五、謹記報恩

有人所做之事不易成辦,經常遭到障礙,這是為什麼呢? 因為他對自己的父母,上司,長輩等,一切對自己有過恩德的人不行報恩所致。不報恩還牴觸頂撞,完蛋,全身戾氣,命運多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