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墮落在六道輪迴,時間不知道有多長,出不去。墮落的時候容易,出去的時候非常艱難。這一樁事實真相只有佛知道,也只有佛把這一樁事情講清楚、講明白。我們與佛有緣,而且這個緣不是偶然的,生生世世就跟佛結了善緣,所以這一生得人身能遇到佛法,能遇到淨宗。這個意思就是說,我們如果真想脫離六道輪迴,機會到了。如果這一生能把這個機會掌握住,我們就脫離了。六道是苦海,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,不能再向這個海深廣處去游,要趕緊回頭。怎麼回頭?

阿彌陀佛慈悲,給我們最大的幫助,幫助我們一生成佛,這是最大的幫助。成佛的利益說不盡,不但我們說不盡,諸佛如來都說不盡,沒人知道,所以世間人貪戀這個世間五欲六塵,不想出離。只有真正把這個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,才知道非出離不可。輪迴不能再住,住在這裡頭,單說一樣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這一樁事情就叫你苦不堪言。沒有機會是無可奈何,遇到佛法也不見得是有機會;遇到淨宗,機會到了,決定可以出去了。

出去,最重要的要須有信,你對這個法門要真信。真信有兩種人,一種人是把經教參透了,對這樁事情認識清楚了,他真信。另外一種人,沒有文化,沒有念過書,鄉下的阿公阿婆,但是他有善根,他聽了之後,他具足的是仰信,他心中對佛菩薩敬仰,佛菩薩教我這麼做,我就一生、一輩子做到底,他能成功。他不需要聽經,不需要學教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老老實實念一輩子,最後往生,瑞相稀有,他成功了。最難的就是當中者,這上不上,下不下,我們這一類所謂的知識分子。你說他不信,他也相信;你說他信,他還是有很多懷疑。所以也念佛,念一輩子,不能往生。但是念佛跟極樂世界就結了緣,雖不能往生,等待下一次再遇到,再遇到的時候你會提陞,慢慢提陞。不知道提陞多少次,遇到了,真正發信心,不再懷疑了,那就是蓮池大師在此地說的‘千信即千生,萬信即萬生’,一個都不漏掉,他真相信,他真願意到極樂世界。

信佛名字,這一句話說得容易,做到真難。你要不通達教理,怎麼可能相信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!諸佛即救你,不但阿彌陀佛幫助你,一切諸佛都幫助你。幫助你什麼?幫助你到西方極樂世界。諸佛護念你。諸佛為什麼會幫助你?諸佛對阿彌陀佛無量的敬佩,只要聽說有個人跟阿彌陀佛有緣,諸佛就歡喜,諸佛一定勸導你往生極樂世界。釋迦牟尼佛歡喜,知道我們這個世界有不少人跟阿彌陀佛有緣,所以在世的時候多次的勸導、介紹,就是講西方淨土,介紹阿彌陀佛,一生當中講很多次。我們在經論裡面去查,經論裡頭附帶提到的西方極樂世界將近兩百部經典,這就是說常講,常常提到。專門介紹的,這淨土三經,《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觀無量壽佛經》,專門介紹。而《無量壽經》是佛多次宣講,這個很特別。釋迦牟尼佛講經沒有重複的,只講一遍,沒有重複的,唯獨這部經多次宣講。這個用意很深,說明‘諸佛即救,諸佛即護’是有根據的,不是隨便說的。

那我們要怎麼做、怎麼修法?心常憶佛,心裡頭把妄想都放下,什麼都不想了,只想阿彌陀佛,只想極樂世界。所以這部經要熟,要常常聽、常常讀。為什麼?你起心動念就想極樂世界,想阿彌陀佛。口常稱佛,稱是念,口念佛。古大德勸我們,‘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聲佛’,說話都是廢話,都是造業。念佛是功德,多念佛,積累功德,這個功德幫助你往生,幫助你增高品位。身常敬佛,用我們身體修敬,就是禮拜阿彌陀佛。在禮拜當中,三業都做到了,你看我禮拜的時候,心裡想佛,口裡念佛,身體在拜佛。禮拜的時候,口念佛不出聲,出聲傷氣;睡覺的時候,念佛不出聲;坐著、站著、走著可以出聲。始名深信,這信的標準,前面說了,要須有信,信的標準是心裡常想佛、口常念佛、身常拜佛,這叫深信。真正能做到這樣子,叫任意早晚,任意是隨意,或早或晚。終無再住閻浮之法,終無,再沒有了,沒有什麼?沒有住六道輪迴的因。六道輪迴是果報,你把六道輪迴的因跟緣都斷掉了,所以你不會再住六道,你超越了。此策發信心,我們用這個道理,用祖師大德的教誨,策勵我們發起信心。最為切要,這最重要的一樁大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