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人德薄染污重

「如來見諸眾生,樂於小法,德薄垢重者,為是人說,我少出家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。這是為眾生說,表演的,為什麼?這些眾生喜歡小法。小法是什麼?人天法,人天裡頭有福報。人天的福報從前有,現在是愈來愈薄了。我們要很冷靜去觀察,不要有成見,用客觀去觀察。

三十年前、六十年前、九十年前,你們的年齡還不夠,我能看到九十年。最近這三十年比前面三十年的人活得辛苦,前面三十年的人比現在有福報;再往前推三十年,那個人就更有福報,過得真的是人的生活,現在過得不是人的生活。

吃的東西沒有味道,不是味道;住的房子不像房子,別看高樓,幾十層的高樓,不像住的房子,住在裡頭沒有安全感。哪有像從前小茅屋,它真有味道。以前的交通工具,騎個馬、騎個小驢、坐個牛車,真有味道。現在雖然速度快,好像都在拚命,人的樂趣完全沒有了。

從前古人生活在詩情畫意當中,真的有美,現在人想像不到,無法想像。現在人為什麼活著?為錢、為名、為利活著的,以前的人不是,以前人活著,他有倫理、他有道德。宗教出世的時候,他可以跟神仙在一起,跟佛菩薩在一起,他有樂趣。

死了之後不會墮三惡道,為什麼?不造三惡道的業,心裡頭沒有貪瞋癡慢疑,有什麼?中國人有仁義禮智信,沒有貪瞋癡慢疑。所以心安理得,道理明白,他心是安的、心是定的,他生活多快樂!哪像現在,天天慌慌張張的,過得都不是人的生活。我這個年齡可以看九十年。

我們童年的時候,記事了,十歲以前,我們吃的蔬菜有鮮味,真好吃,現在味道沒有了。肉食,我們是斷了六十年,我相信現在的肉不是味道。我曾經問過方師母,方東美先生的夫人,老師過世之後,我對師母常常照顧她,所以每個星期總會有二、三次去看她。有一天我就問她,我說師母你想想,你們現在吃的豬肉、魚、雞肉,跟從前抗戰時期吃的味道一樣不一樣?她聽了,大概想了有五、六分鐘,告訴我,不一樣。

我是心裡想著不一樣,為什麼?現在人沒福了,沒有福你怎麼能吃到那麼好吃的東西?那得要有福報才行。不是今天你有多少財產,億萬財富,你有多高的地位,你沒有福報,吃的東西不是味道。穿的東西也不舒服,表面看起來好看,穿了真是不舒服。你說現在做官的人,從前中國做官,你看穿的官服,你們沒有看到,那個戲台上表演你可以看到,真舒服!

現在人穿什麼?西裝,不要中國東西,都跟外國人學,自己文化沒有了,就學別人的。那個西裝的領子、腰、袖子都是小小的,綁在身上多難過!我這一生沒穿過西裝,我一看到那個就覺得不舒服,尤其還綁個領帶。中國人有智慧,中國文化實實在在了不起,中國人對於養生之道非常重視。現在人都不懂了,沒有這個知識,這個東西慢慢就失傳了。

所以我們看到這個地方,見諸眾生,樂於小法,德薄,垢是什麼?垢就是今天講的染污,染污非常嚴重。環保這個名詞、這個觀念,六十年前沒有,你們想想看,你們小時候聽說有環保嗎?大概最近三、四十年有的,六十年前沒聽說過。我記得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是一九七七年,三十多年前,那個時候香港還沒有什麼環保這個名詞。

香港一般的樓層大概是十四、五層,差不多都是這樣的,沒有高樓。我那年來的時候,剛好第一個高樓五十層,好像在天星碼頭那個附近,圓圓的窗戶,一看你就看到,圓圓的窗戶,就那一棟,香港最高的一層樓。香港也沒有地鐵,也沒有快速公路,往來都還要坐渡輪,那個挺有味道的。汽車往來也要渡輪渡過來。

還有一點人情味,現在沒有了,看不見了。所以愈往前面想,真的想到,你看釋迦牟尼佛說,這三千年前,就說人道德薄了,染污嚴重。所以我們初學佛的時候聽到佛經上說這個,總好像釋迦牟尼佛講得太過分了一點。現在來看這個經典,佩服得五體投地,怎麼佛全曉得了?好像就是講我們現在這個時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