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現前社會,每個人的生活都離不開憂慮、離不開煩惱,日子過得很苦。

每個人都想離苦得樂,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幸福美滿,古今中外一切眾生都在那裡祈求,都有這個願望,為什麼事與願違?這就說到善與惡——果報的根源。我們今天所受的,從事相上來講是果報,果必有因,因善果就善,因不善果就不善,所以種善因得善果,造惡業必定有惡報。

世出世間大聖大賢,沒有不重視因果的。現在人狂妄自大,自以為是,因果擺在他眼前,他硬說不相信,他怎麼不苦?當然要苦,不但今生苦,來世更苦!

印光大師是我們佛門的祖師,他老人家一生跟我們講紮根教育,是把因果擺在第一,這是很有道理的,為什麼?人不相信因果,必定墮惡道。

我們看到古今有不少人,就像佛門諺語所說的,「學佛一年,佛在眼前」,心很勇猛;「學佛二年,佛在天邊」,心就退轉了;「學佛三年,佛化雲煙」,就沒有了。如果他一開始學佛,就接受因果教育的熏陶,我相信他會始終不變,他會有成就。學佛的人不相信因果,縱然成為一個法師,成為一個大德居士,名聞利養現前,如果他把持不住,很容易墮落。

懂得因果,他不會貪圖名聞利養,不會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,他會想到:人死了還有來生,現前得一點受用,來生到阿鼻地獄,這是划不來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