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秦:信佛讓我對人生明瞭許多

齊秦,祖籍山東,籍貫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東寧縣.母親為滿族.生於台灣台中,懷恩中學.台中二中.世界新專畢業。出道後憑藉一首《大約在冬季》一炮而紅,到現在仍然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流行音樂。他的歌以音色高亮而著稱。

齊秦剛剛開始成為歌手的時候,脾氣也還不像現在這麼好。那時候他工作會遲到,也還常常在外面惹是生非。「因為喜歡喝酒,酒能亂性嘛。作為一個歌手,完全沒有自己的秘密,做久了心裡會不平衡,久而久之就會有壓抑……有時候就必須找個渠道來發泄情緒。不過後來信了佛教,也改變了很多脾氣。」齊秦是在1992年第一次去西藏時對佛教產生的興趣,從此找到了讓惡劣情緒得以控制、讓狂野心靈歸於安寧的棲息港灣與精神樂園。

佛教對於齊秦最大的幫助,是「修心」的一種方式,齊秦說:「因為佛教主要講的就是‘內修’,外在的事務你可以靠很多方法來解決,但是其實很多問題出自於自己的內心。像我以前那樣——心裡面有壓力,就會先去喝酒,喝醉了以後把它發泄出來。」

「現在在佛教裡面找到內修的方式,就是如何引導自己狂野的心,很有層次地去調理它,最起碼在做一些衝動的事情之前,你會想一下。慢慢有了這樣良好的習慣以後,就能夠比較容易面對這個世界了。」

齊秦覺得自己以前雖然叛逆,卻從來沒有非常尖銳和批判的精神,就像是《狼》這首歌裡面也會有美好的理想跟目標,而後來的專輯,則更加溫馨和溫暖。不錯,世界原本寒冷,多一雙手營造暖流總是好的。信佛後,齊秦的音樂,也開始傳達出情緒變化的訊息,如同夏日的草原一般高遠、遼闊,並且悠閑而寬容。曲風和個性都改變許多,齊秦說,這都是宗教的教化。

齊秦說:「我從一九九二年時開始對佛教產生興趣,還親身到西藏走了一趟,看到當地人民和苦行僧那種無怨無悔的虔誠,十分感動。」他說西藏民風純樸,藏民的生活其實相當困苦,但他們依然樂於把牧羊的微薄收入捐獻給佛教廟宇,大昭寺的佛像每年上金身的錢都是靠信徒奉獻而來;他也曾一大清早四、五點到大昭寺去,看到那裡已經是人山人海,都是來膜拜的人;而在大昭寺前庭地上,因為苦行僧和信眾的不斷叩拜,都已經拜出一個一個人形。凡此種種,都讓他從好奇轉為感動,益發希望了解佛教的真精神。

齊秦不諱言,就像許多人開始對宗教發生興趣,多是因為生命中受到打擊。他說:「我也是因為和祖賢的感情。大家都知道,我們曾經分手,後來又在一起,一九九二年時,正是我們分手的時候,我當時在西藏的大昭寺許下心願,希望我和祖賢可以再走在一起,沒想到這個願望後來真的實現了。」齊秦和女明星王祖賢之間多年的戀情一直是很多人關注的焦點。雖然願望實現曾再走在一起,兩人三、四年前還是分手了。對王祖賢這個話題,齊秦完全沒有避諱,但他說兩個人應該不會「再續前緣」,因為兩人之間的功德已經圓滿了。

對佛教的信仰,也影響了齊秦生命中兩個重要的女人——王祖賢和姐姐齊豫,說起來她們兩人都是因為齊秦而和佛結緣,幾年下來,兩人都成了出名的信徒。他說王祖賢有時候會覺得她自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而齊豫這幾年則轉而創作和演唱佛教音樂,連流行歌曲都很少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