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門:一個特別的法門

佛法的方便之道,主要指淨土法門。此處所說的方便,是從加強保障的意義而言。因為三界險惡,處處陷阱,即使對於修行人來說,流轉其中也難有把握。是以仰仗佛力的慈悲接引,往生極樂,得不退轉。

從修行來說,佛法主要是強調自力,由依法修行而得解脫,所謂「自依止,法依止,莫異依止」,這也是佛法有別於其他宗教的核心精神所在。但是,並非所有眾生都能依自力走向解脫。

修學淨土法門者大體有兩類,一是沒有能力獨立走上解脫道或菩薩道,也就是龍樹菩薩在《十住毘婆沙論》所說的,根機不夠的怯懦眾生。他們覺得自己業障深重,靠自力解脫極其艱辛,不如仰仗佛菩薩願力來得安全保險,是以選擇淨土法門,期待他力拯救。一是在解脫道和菩薩道的前進途中走得信心不足了,感到解脫遙遙無期,希望渺茫,從而轉向淨土法門。這在傳統佛教,包括藏傳佛教,都有類似現象。修什麼宗派,修著修著就歸向淨土了。修天台也歸於淨土,修華嚴也歸於淨土,修禪宗也歸於淨土。所以有句話叫做「教學天台,行歸淨土」。

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組合?教學天台應當行歸止觀,為什麼行歸淨土?原因往往就在於,學天台之後修得沒有把握,對於自解脫缺乏信心,所以才行歸淨土。此外,禪淨雙修之類也屬於同樣現象。有些禪者對能否解脫沒有十分把握,固選擇禪淨雙修以增加保險係數,所謂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帶角虎」。

這就使得淨宗變成一個特別的法門。特別在哪裡?比如說,淨土法門有沒有知見?可以說它沒有知見,也可以說知見極多。因為它是一個以信為首的法門,特別強調信的重要性,並未提供多少從理上入手的途徑,只要深信彌陀,再輔以相應願行,就能蒙佛接引,速生西方。

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淨宗在知見部分又極其豐富。天台學人將天台見地賦予其中,華嚴學人將華嚴見地賦予其中,禪宗學人將禪宗見地賦予其中。本來,淨土法門應該是簡明直接的,最後卻包羅萬象,深不可測。從基本的持名念佛,到觀像念佛、觀想念佛、實相念佛,再到「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」,「即心念佛,即心是佛」。這種現像是其他各宗鮮見的。

但我們不要覺得,稱淨土法門為方便之道是帶有貶義的,或者說,就會略遜一籌。事實上,淨土法門提供的保險對學人極為重要。一方面,可以為那些沒有信心走解脫道和菩薩道的學人提供方便;另一方面,可以為那些已經走上解脫道和菩薩道卻信心不足者提供保障。這是彌陀由大願力成就的淨土,也正是佛陀為眾生指示的安全通道。

此外,也不能否定有些大德修淨土法門是屬於菩薩示現,未必就是修不上去,而是為了慈悲後學所作的示範,讓那些艱難跋涉中的學人看到:我也是這麼修的,你們就追隨其後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