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龍:做慈善要先懂得如何讓人家接受

成龍曾在BTV發起中國首次以真人秀全景記錄志願者救助行動的《志願者——真情耀中華》的啟動儀式上,表示出任志願者真情基金的名譽理事長不是掛名了事。昨日,他兌現承諾,現身《真情耀中華》錄製現場,面對剛起步的志願者在行動中顯露的尷尬,他言傳身教:

「做慈善,要先懂得如何能被人家接受。」

據節目組工作人員透露,成龍經常鼓勵志願者。有一組志願者不僅所有救助努力都宣告失敗,還一度惹惱救助對像。嘉賓和評審團對他們提出了質疑,唯有成龍表揚說,「你們是成功的,能邁出這一步就是成功的。」

同時,成龍講了自己年輕時的故事,曾因為不了解受助對像的心情而遭遇尷尬:

「我那時拿了好多衣服,去發給路邊的流浪漢,結果那人拿起我的衣服,直接丟到我臉上。後來知道我當時沒有想到他們的自尊心,以這種方式幫助人家是很難被接受的。於是我學會用心做慈善,等到晚上他們睡著了,悄悄把衣服一件一件整齊地放好在他們身旁。過了幾天,碰巧路過那裡,看見他們穿著我的衣服很高興。」

據悉,成龍昨日將十萬元基金捐給一群深處大山內的懸崖小學的孩子,在那裡沒有電,孩子們沒見過飛機,不知道成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