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許人都知道參加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的會員,就是為了學習慈濟精神,不但要把它帶入校園還要融入生活中。但是如何具體落實呢?以下就是落實的方法:

1. 不殺生。

2. 不偷盜。

3. 不邪淫。

4. 不妄語。

5. 不飲酒。

6. 不抽煙、不吸毒、不嚼檳榔。

7. 不賭博。不投機取巧、不玩股票、六 合 彩、電動玩具。

8. 不瞋恚。調和聲色、溫言軟語、孝順父母。

9. 不違規。儀容整齊端莊、不奇裝異服、遵守交通規則、戴安全帽、系安全帶。

10. 不參與政 治活動。不參與示 威、抗 議、游 行。

為什麼要訂「十戒」呢?

上印下順導師慈示:戒,其實就是要樂於為善,並且要小心防範自己不要犯錯。所以「有戒的話,開口就是好的語言;動念,就是善的意念;舉手投足都是自利利人的行為。」「有戒才能心安。」

「慈濟十戒」中的前五戒,是佛陀為了團體的「和、樂、清淨」而製定的,所有佛弟子都該遵守;而後五戒,則是證嚴上人依目前社會的弊病所制,以防患於未然,目的都在保護我們的身心。

因此,「戒」並不是一種壓力,或枷鎖,而是保護自己身心平安,幫助自己止惡行善的守護神唷!

關於十戒

一、慈悲喜舍不殺生

不殺生,是不是指「不做殺人放火的事」?

不殺生。是為了培養慈悲的心,並以「我不願被殺」而同理心予一切眾生皆不願被殺;甚而擴大到珍惜一切物命資源,不任意浪費,這也就是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的精神。由此再衍生,去除暴惡,崇賢重善,也都是「不殺生」戒的實踐。

為了守此戒,是不是一定要吃素呢?

其實素食是健康又環保,前提是要吃對方法,營養均衡。倘若家人不贊成,那麼只要自己明瞭守此戒的意義在哪裡,采漸進的方式,等待因緣成熟再食素無妨。不過,慈濟是個佛教團體,因此若有慈青活動或身著慈青制服,自然應當素食。

由於「不殺生」,每次蚊子叮咬時,都不知該怎麼辦?

不殺生,不傷眾生,亦不殺己生;在面對蚊、蛇、蟑螂時,念頭很重要。它若是沒有傷害到我們,我們是否也起了「殺」念?只要觀念正確,凡事對機就好。重要的是,我們也要反省自己:是不是製造了一個蚊、蟻、蟑螂滋生的環境,引它們前來,以致讓我們煩惱殺生的問題?因此,環境整潔不可忽視。

二、誠正信實不偷盜

凡夫慾念沒消除,就會起了偷盜心,這是心中無明的障礙。這些慾念往往都是起因於「不知足」,我們唯有時時保持清高人格,才能使慾念消除,並以誠、正、信、實的態度處事。

三、潔矩守分不邪淫

人生的錯誤是從色慾開始,人若侵犯了外色,則造成家庭破裂、親子問題,更會造成社會問題。若要社會人群祥和,就不要侵犯外色。慾念清淨不逾矩。

四、口吐蓮花不妄語

不妄語,是不是指不可以說謊話呢?

「妄語」,是亂說話的意思,包括搬弄是非,挑撥離間或火上添油的「兩舌」;刻薄、謾罵、口出毒蛇的「惡口」;諂媚不實,虛情假意的「綺語」;以及欺誑不實等,都是「妄語」。

言語應以誠信為原則,話多不如話少,話少不如話好。

五、身輕心安不飲酒

酒精過量,不僅戕害身體,更能迷心亂性,引發煩惱,造成各種罪惡,所以應禁止。但若作為藥用,則有其質與量的審慎斟酌,應當遵照醫師的指示,對機服用,這就另當別論了。

六、身心健康拒煙毒

嚼檳榔會破壞周圍的環境,牆壁、地面、垃圾筒到處殷紅肮髒;如有嚼檳榔的人在那裡,往往那個地方就得多費心才能保持乾淨,尤其口腔保健問題更嚴重。

至於抽煙,除了對自己的身體有所傷害之外,對別人也有很大的損害,現在很多肺癌、肝癌的病因,都是因為抽煙所致。吸毒更是害人害己,不但自己昏沉,更會連累整個家庭。

抽煙、吸毒、嚼檳榔,既損人又不利己,必戒!

七、不打電玩不賭博

上人成立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的用意,就是要我們把吃喝玩樂的時間用來做有意義的事。賭博、投機事情、打電玩等更容易令人沉迷,更不可以唷!

八、聲色柔和重孝道

許多人在外面對朋友、情人是好好先生(小姐)百依百順;回家後對待自己的父母、家人卻是另一種態度,這是舍本而逐末的行為。

九、注意交通整服儀

服裝儀容整齊端莊,個人顯得有精神,對別人也是一種禮貌。為了保護自己及別人生命財產的安全,騎乘機車,一定要戴安全帽;搭乘汽車也要繫好安全帶喔!!

如果我們只是從巷子裡頭,騎機車到巷子口去買個東西,也要戴安全帽呢?

生命是自己的,但傷心難過的,往往是家人朋友。建議您,偶爾到醫院急診處看看,或回醫院來當志工。生命無常,哪一位車禍傷者事前曾想到過自己會出事呢!

十、政治詭譎宜規避

廣義「政治」,是「管理眾人之事」。慈濟本身即是以最踏實的作法,在關心民生福利與文化。但是今日大家談的政治多是複雜詭變的漩渦,內中攪和了太多的名、利、是、非,因此,我們關心政治,切莫陷入政治。

結語:經過一番激盪之後,守十戒,難嗎?別忘了,這是每一位慈青應守的基本規則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