佟大為:我有一顆信佛的心

時隔多年再見佟大為,感覺他依然如出道時一樣年青漂亮。一般來說,一個人的容顏沒有隨著時光老去,那麼他的心靈一定是充滿活力的,健康的。因為外表是心靈的鏡子。

我們的採訪是從他如何保養心靈開始的。清茶一杯,外面是喧嘩的都市,這樣的談話讓人感到安靜。

佟大為信佛。如此年輕便有信仰,特別是在浮躁的演藝圈內,讓人不可想像,但佟大為說,一個人有信仰,絕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。

那還是在上海念書的時候。有一段時間,他喜歡去上海的靜安寺。日子紛紛擾擾,他有時覺得心裡很難安靜。於是就常去那些古木參天的廟裡逃避。有時,他坐在那些大樹下,想人生多麼短暫啊。面對那些千年的古寺,許多潮來潮去最後不也歸一場空嗎?

好像一種來自內心的感召吧,佟大為說:「我信佛的原因很簡單,人們都說有慧根,我可能就是那種有慧根的人。」

不是因為大的挫折,也不是因為什麼功利的想法,純粹,簡單,這也許才是信仰的最高境界。所以很多人得知佟大為信佛,覺得很不可思議。他這樣的年青有為,如花年紀,難道是受了什麼苦難?心靈滄桑後才走近佛嗎?

有所信仰,讓佟大為的內心變得極安靜。出道演戲至今,他出演的戲一部比一部收視率提高,這也讓他人氣極升,成為中國目前最具人氣的青春偶像明星。少年英俊,小小的年紀,佟大為好像什麼都得到了。可是有一句話說是;如果你想禍害一個人最好的方法,就是滿足他的一切慾望。

佟大為有一段時間也感到內心的迷茫。成名得太快了,有時候彷彿措手不及。紛繁複雜的生活讓他開始茫然,如何對待功名利祿,成了他當時最需要解決的心靈和思想問題。

從這一點說,佟大為承認,佛學裡的很多思想給了他一種對生命的淡泊感悟。他總結為就是:無論你成了多大的名,無論你取得了多大的成功,都要對生活抱著一顆平常心。穿透世事的紛擾,淡泊才能讓你不置於迷失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