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的十問

在今後的生活中,尤其是在情緒波動等時候,都可以用以十年之後的眼光看自己,或者用100年後人們的眼光看自己等的方法,提升自己對治煩惱的能力。

除舊迎新,喜氣吉祥。在喜慶之餘,請思索一下這幾個問題:1、去年在哪裡?今年在哪裡?明年又在哪裡?2、過去一年的快樂痛苦,是非恩仇,在此刻對你意味著什麼?3、以一年之前的眼光看現在的狀態,你有什麼感想?

1、去年在哪裡?今年在哪裡?明年又在哪裡?

在除夕之夜,對年的感受最明顯,也最能感覺到年的矛盾。今年的時間,縮短到了一天,又縮短到了短短的幾個小時,再慢慢縮短為短短的幾分鐘,最後滴答一下,就沒有了,開始了新的今年了,但是大家感受到的時間呢,其實還是那按部就班進行的分鐘、小時、天。可見這個世界上,「年」並不存在,它僅是約定俗成的一種稱呼,是眾生對於已經歷、正經歷、將經歷的分鐘、小時、天所附加上去的總相,是一種純粹的概念;同樣,「天」也是一種概念,它是大家對於已經歷、正經歷、將經歷的小時所附加上去的總相;「小時」呢,則是大家對分鐘附加上去的總相;「分鐘」呢,是大家對秒附加上去的總相……這樣一直到時間的最小單位剎那,會發現比剎那長的一切時間,在實際中都不存在,都是人們人為、主觀附加的一種概念。而學了大乘教法後,知道「剎那」也並不存在,那麼這個世界實際上就根本不存在時間了,一切的時間單位都是眾生心中的概念而已。

如果大家如實體會了「年」的含義,那麼這個年就會過得從容些、自在些,會獲得般若的一分加持。

2、過去一年的快樂痛苦,是非恩仇,在此刻對你意味著什麼?

過去的一切,在現在除了記憶的片段,和凡夫見不到的業力、習氣之外,已經沒有了任何的意義了,有的記憶可能還是很深刻、真實,但是畢竟這已經只是記憶,而當時的場景已經不再出現,隨著時間的流逝,不一樣的生活、不一樣的場景,已經完全展開,因此這些深刻的記憶,也注定會越來越淡,直至完全被你忘記。這樣對於現在的你來說,除了業力、習氣在繼續推動你的身心相續之外,那些曾經的快樂、痛苦、是非、恩仇,是否如同過眼的雲煙,輕飄飄的,並沒有那麼的重要。因此,在經歷新的生活的時候,是否還有必要像以前那樣,去投入和執著它們的快樂、痛苦、是非、恩仇?

3、以一年之前的眼光看現在的狀態,你有什麼感想?

新年之初,大家都應對過去的一年作一總結,對新的一年設定目標。如果你現在的心相續和去年相比,取得了進步,那應該恭賀你。但如果沒有很明顯的改變的話,那麼這一年就過得比較可惜了,應該好好地反思,找到止步不前的原因,然後盡快將它對治掉。不管獲得了進步與否,大家今後獲得這樣完整一年時間的機會還會有多少?請每位道友都如實地掂量掂量。

4、以一週之後恢復正常上班時的眼光看現在的忙碌,你又會有什麼感想?

春節裡大家忙著走親訪友,互相拜年,七天長假後又將恢復按部就班的上班日子。大家在過日子時,容易迷於對境,被生活牽著鼻子走,以為當下過的是真實的生活。但是如果用另外一種生活狀態的眼光來看待眼前的生活,則會有強烈的不同感觸,從這不同中,就可以體會到生活的無常、虛幻,經常這樣去體驗,你的生活就會少一分執著,多一分般若的氣息。

5、以十年之後的眼光看現在,你會有什麼感想?

世事無常,事過境遷,人的眼光、興趣、環境、追求都在改變,比如人們長大之後,對小時候鐘情的奧特曼就會完全失去了興趣和熱情。建議把你十年前和現在的眼光、興趣等羅列出來,寫在紙上,進行一下比較,看有多少還在保持著的。

同樣,對於十年後的狀態,大家可以去觀察一下比自己大十年的人,盡量清晰地模擬出自己十年後的狀態,同樣也寫在紙上,與現在進行對比,這樣就會知道現在做的很多事情,其實沒必要去做,很多感情,其實沒必要去投入,很多脾氣,其實沒必要去發,很多綺語,其實沒必要去說……,同時又有很多事情,倒是需要現在多多用功的,多多投入的。

這樣的生活,就減少了很多無謂的執著,增多了一分豁達和智慧。

 

6、以你將來臨終彌留之際的心情看現在,會有什麼感想?

臨終彌留之際,這輩子的一切即使不想放手,也都由不得自己,只得徹底放手了,那麼既然總歸不是自己的,現在是否還需要那麼當真?臨終時還會因為不知道將去哪裡,對陌生的將來產生出極大的恐懼和抗拒,這時如果能對往生有把握,則會生起極大的歡喜和信心,為了這個終究會到來的時刻,現在的你是否就得準備了?

7、以你往生到極樂世界後的眼光看現在,會有什麼感想?

人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,始終處在極度的安樂之中,並且因為時時處處都在聞思修行,所以更是充滿法喜,單從這一點,和現在的生活對比,就可以發現現在的生活無論是從物質上,還是從精神上,都相當的低級。大家互相在比較,在競爭的東西,比如說汽車是否高檔,房子是否寬敞,衣服是否高級,以及是否比別人更受尊重、更有面子,這些與極樂世界的安樂比起來,都是不值一提的;而且能享受的時間其實也很短;帶來的往往都不是幸福,而是遺憾、麻煩,甚至是痛苦的開始;並且為了追求到這一點點所謂的幸福,大家還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、精力,以及挫折、失敗……。

這就是具體生活中的壞苦。平時大家對壞苦不一定有太深的認識,但是如果與純樂無苦的極樂世界相比,這個對比就特別的明顯。多做這樣的對比,就會促使自己思考,從這樣的生活中,自己到底獲得了什麼?自己是否還需要緊緊地抓住這樣的生活?

8、以100年後的人的眼光看現在的你,他們會是什麼想法?

100年後,這個世界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就像現在與100年前相比,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了一樣。更重要的是,現在地球上的人,到那時基本上沒幾個能活著的。你也一樣,沒有例外。

那麼你覺得現在很重要的生活,你的家人,你的工作,你的同事,你的煩惱,你的喜悅,你心裡偷偷藏著的一點想法,到那時,都已經徹底地無常,徹底地煙消雲散了。那時的人,不知道,也不關心有你這樣的人曾經存在過;就像現在的你,不知道,也不關心100年前張三、李四的那些細瑣生活。這說明什麼?這說明現在你的一切,都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重要,說明這個世界,並不是以你為中心的;說明沒有了你,這個世界還是依靠各種因緣的推動,在自顧自地延續著。

因此以100年後的人的眼光來看現在的你,可以讓我執減少很多。

9、以你怨家債主的眼光看現在的你,他們會有什麼想法?

怨家債主,正在伺機討債復仇。如果你散亂,他們就可能會乘虛而入。但是怨家債主也是沒有自性的,如果你精進聞思修,並將功德誠心迴向給他們,那他們因為得到了你的好處,會慢慢消除仇恨,甚至在怨債消除後,會成為你的助緣。

所以時時想到身後的怨家債主,就會激勵自己精進。

10、以阿彌陀佛的眼光看現在的你,會有什麼感想?

阿彌陀佛,一直在以深深的智慧、濃濃的慈悲關注著你、護佑著你,不管是你煩惱叢生的時候,還是與法相應獲得法喜的時候;不管是你面臨挫折,還是一帆風順,都一刻也沒有和你分離過。只要你認識到這一點,就能與阿彌陀佛相應,在各種境遇裡,都能持續獲得以阿彌陀佛為總集的上師三寶的加持。

以上的十個提問,是希望大家在過年的忙碌中,能將過去一年所學過的道次第、淨土、修心教言、般若等法義運用起來。佛法宣說的是世出世間的真諦。這些真諦,能體現在世間生活的角角落落、分分秒秒中。只要大家認真去觀察,就能發現生活中處處都蘊藏著佛法的真諦。這樣的生活,就能得到佛法的加持,這樣的學佛,也會因為找到了契入的方向,事半而功倍。凡夫正是因為沒有觀察到生活中的這些真諦,而迷失在了輪迴之中,而初學佛法的人,即使知道了法義,但是如果不在法義的指導下,去到生活中作持續、深入地去觀察,也不會獲得領悟,產生智慧。

在大家的回復中,能欣喜地看到有不少的道友已經開始在作深入、持久的觀察了,因此他們的回復有了一定的深度,產生了一定的體會。但如果大家不去觀察體會,僅僅讀完一遍就結束,那麼上面的這些問答,對你而言,就可能只是一種知識,不會產生多少作用。只有每天都至少花幾分鐘的時間,去觀察體會,那麼這些問題的價值就會體現出來,你就會收穫很多意想不到的加持。不但是現在,在今後的生活中,尤其是在情緒波動等時候,都可以用以十年之後的眼光看自己,或者用100年後人們的眼光看自己等的方法,提升自己對治煩惱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