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有些人說修學佛法,沒有傳承不能成就,請問修學淨土是否也需傳承?如何成就?

大安法師答:修學佛法,沒有傳承不能成就,這個觀點原則上是對的。吾人目前所修的無論何種行法,都是傳承釋迦本師遺教,依照教理行果而修持。具體說到傳承在各宗派的表現方式,卻是多樣化的。有的注意形式的傳承(如衣缽等);有的傾重精神的傳承;有的注重代際相接;有的只是跨時空的心靈默應。佛法是圓活的,不可以一概全。

譬如淨土宗的傳承,更多地側重在跨時空的精神傳承。

龍樹菩薩,作為古印度大乘佛教的集大成者,傳承釋迦本師淨土之教,將通途教法與淨土念佛法門判為難行道與易行道,處處指讚西方淨土。

曇鸞大師,以其靈慧宿根,感通龍樹菩薩的淨宗精神,並以此為立論依據,註釋天親菩薩的《往生論》,直將天親衷懷,佛心悲願和盤托出。曇鸞大師虔敬禮奉龍樹菩薩為本尊。臨命終時,得龍樹菩薩夢示往生時辰,非常之人,得非常之傳承,亦是淨土教史之佳話。

善導大師,作為中國淨土教之集大成者,其傳承亦堪稱奇妙。善導大師發願註釋《觀經》要義,楷定古今。每日誦《阿彌陀經》三遍,念阿彌陀佛三萬遍。每寢夢中,常有一僧前來指授《觀經》玄義。註釋完畢,更不復見此僧,夢中之僧或是阿彌陀佛化現,可知《觀經四帖疏》直接傳承佛意,吾人當尊如經法。

淨宗四祖法照大師,於五台山大聖竹林寺,得文殊普賢二菩薩之淨土傳承。

淨宗五祖少康大師,在洛陽白馬寺,感善導大師《西方化導文》放光。又在長安善導影堂,感善導大師影像升空之開示,洵為二祖向五祖之隔代傳法。

永明延壽大師,宗門開悟,為法眼宗第三代祖師。然亦於佛前虔敬拈閹,抉擇法門,七次並得淨土閹。萬善同歸極樂,其禪淨四料簡允為大藏之綱宗,修行之龜鑒。

淨宗七祖省常大師,繼踵慧遠大師結社念佛之芳蹤,結淨行社,引導公卿顯貴念佛求生安養。

淨宗十二祖徹悟大師,參禪開悟後,繼思念佛一門,文殊普賢等諸大菩薩,馬鳴龍樹等諸大祖師,智者、永明、楚石、蓮池等諸大善知識,皆羨歸心,我何人斯,敢不歸命。由此專修專弘念佛法門。

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「稟善導專修之旨,闡永明料簡之微,中正似蓮池,善巧如雲谷,憲章靈峰(蕅益大師),步武資福(徹悟大師)」(周孟由居士語),其淨土傳承至純且正。

足證中國淨宗十三祖以至誠心,或得佛菩薩冥顯加持,或感上代祖師之靈應,其上契古印淨宗聖言量之理則,下應震旦國人之根機的血脈,卻是一脈相承的。

是故我等眾生,只要如實遵從淨土五經一論之聖言量與中國淨宗祖師的思想,即是得到了淨土宗純正的傳承。然後深信切願,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,以阿彌陀佛為本尊為大導師,決定能蒙阿彌陀佛願力加持,帶業橫超三界,往生極樂,疾速成佛。

願以此信慧正見,用作淨業修持之指南。不可被異解、異見、異行所左右,興歧路亡羊之浩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