偷安一世,累劫難出

用修行和懈怠的苦樂來比較,來警策我們要精進辦道。修行是逆煩惱而動,它當然在一般的意義上來說是很苦。所以有些人到寺院一看,他就覺得出家人很苦,早上四點鐘就起床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這個樣子,又沒有電視看,又沒有報紙看,又不能串寮,他覺得很苦。

但是對於出家人,他真為生死的人來說,這種生活方式最好,不這樣,是很難成就道業的。所以這個似乎是苦,它是獲得究竟安樂的因。那世間人說修行為苦,但他不知道你懈怠放逸更苦啊!

懈怠放逸之苦,為什麼更苦呢?修行只是這一世幾十年的勤勞,這在無量劫的輪迴的時空態裡面去觀照,這是須臾間,暫時的一段時間。但是他出離了三界的生死,到了極樂世界安享常樂我淨的這種生命的本地風光,那是安樂無量劫。

更何況,你就在所謂辛苦修行的當下,心很安,很安樂,它本身就是一個快樂的組成部分,不是五欲的快樂,是法樂。就是這個過程都是充滿著歡樂的,還不要說它的結果。

如果你懈怠放逸,你「偷安一世」。這幾十年你很享受,但是你到三惡道裡面去,永劫的輪迴,受苦多生多劫。因為你偷安一世,你不去精進辦道。

對於這個世間末法眾生來說,不修行那就意味著是墮落,不進則退,沒有第三條路可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