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宗共祖的龍樹菩薩

一、被佛陀「點名出生」

龍樹(梵文:Nāgārjuna),可譯為龍猛或龍勝,據《龍樹菩薩傳》末所說:「其母樹下生之」「以龍成其道,故以龍配字」,所以「號曰龍樹」。

龍樹菩薩降臨於娑婆世界,那是相當有「排面」,是被佛陀「點過名」的——《三論玄義》中記載,佛陀在回答「世尊滅度後,是法何人持」時說偈:「於我滅度後,南天大國中,有大德比丘,名龍樹菩薩,初住歡喜地,為人說大乘,能破有無見,往生安養國。」

更有《摩訶摩耶經》卷下說:「正法於此,便就滅盡。六百歲已,九十六種諸外道等,邪見竟興,破滅佛法。有一比丘名曰馬鳴,善說法要,降伏一切諸外道輩。七百歲已,有一比丘名曰龍樹,善說法要,滅邪見幢,然正法炬。」

龍樹菩薩住世的年代,有很多說法,近世多數學者推定,大致在公元150~250年。

二、自帶「主角光環」

帶著任務來到娑婆世界的龍樹菩薩,從嬰兒時期就自帶「主角光環」。

據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《龍樹菩薩傳》所講,龍樹菩薩「天聰奇悟,事不再告」。還在媽媽懷裡吃奶的時候,聽見婆羅門誦四韋陀典(古印度婆羅門教的四部聖典),他就能背誦全文並領會了。等到二十歲左右,就通曉術數、天文、地理、圖緯、秘讖,簡直就是南天竺國第一「學霸」!

有首歌裡唱「無敵是多麼寂寞」,但龍樹菩薩不寂寞,他還有三個絕頂聰明、想法一致的好朋友。他們覺得天下已經沒有知識可學了,那不如就一起「騁情極欲」吧!於是,他們搞到了隱身術,開始出入王宮,侵凌宮中美人。一百多天後,後宮中有人懷孕了,國王知道以後大怒,有臣子猜到這可能是隱身術,就建議國王將細土置於諸門中,讓衛兵埋伏在門後,看到腳印就手揮刀劍,望空亂砍。

士兵遵循國王的指令,果然看到了腳印,揮刀一陣亂砍,四人中三個人當場都被亂刀砍死了,只有龍樹菩薩憑著「主角光環」活了下來——他斂身屏氣躲在了國王的身後,躲過了一劫。

也正是經歷了此事,我們的男主角悟到「欲為苦本」,厭欲心起,發願出家,開始新的「開掛」人生。

三、出家後,一不小心接著幹「壞事」

「若我得脫,當詣沙門求出家法。」從王宮中脫身而出,他真就剃度出家了。接著繼續開啟學霸模式,只用了九十天就把三藏十二部經全都讀遍並且通曉奧義了!再想找別的經讀都很難。之後他周遊列國求經,可經書沒找到,倒是收穫了一大批狂熱「粉絲」。

龍樹菩薩所到之處,把所有的遇到的外道論師沙門,全都辯得服服帖帖,拜他為師,簡直就是場「天竺巡迴收徒會」。可能是因為太無敵了,久而久之,我們的男主角憍慢心又生起來了:佛經中沒有講完的,我可以推演出來呀。

想著想著就偏了,另立新宗了!

四、沒錯,《華嚴經》就是他從龍宮誦出來的

龍宮裡有個大龍護法菩薩,一看這情況:嚯,這傢伙,制新戒,穿新衣,自己在水晶房裡一坐,搞得還有模有樣的。這麼絕頂聰明的一個人,走偏了可太可惜了!

於是,大龍菩薩就把龍樹菩薩接到了龍宮,開七寶藏,發七寶函,「以諸方等深奧經典無上妙法授之龍樹」,讓他好好開開眼界。

見著這些寶藏經典,龍樹菩薩在龍宮中如飢似渴地讀了九十天,通練甚多,用心深入,獲得了大利益。

大龍菩薩明知故問:「全讀完了嗎?」

龍樹菩薩回答:「汝諸函中經甚多,無量不可盡也。我所讀者,已十倍閻浮提。」意思是,這裡的佛經多到無量不可盡,我現在讀過的經典已經超出閻浮提的十倍了。

大龍菩薩回他:「我這還只是一個經藏,我很多地方還有呢!」

龍樹菩薩這下可老實了:原來是我眼界太小了!佛法是無窮無盡的,我就學了那麼一點點,還能超過佛?真是癡心妄想哦。

龍樹菩薩在龍宮裡面證得了無生法忍,覺得應該要回到南閻浮提來弘揚大乘了,大龍菩薩又把他送了回來。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就是他從龍宮裡面誦出來的。

《華嚴經》在龍宮裡面有三本:大本、中本和小本。大本有十三千大千微塵數偈,一四天下微塵數品。龍樹菩薩看大本和中本《華嚴經》都不是閻浮提眾生心力能持的,所以就誦出了小本。小本也有十萬偈、四十八品。中國所翻譯來的一個譯本有三十九品,共八十一卷,這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很恢宏了!

五、龍樹菩薩廣弘大乘淨土法門

重新回歸正道的龍樹菩薩,大力弘法,廣造論著。龍樹菩薩是大乘佛教的第一位偉大論師,降服外道、南天竺國王,弘法事業安排得明明白白。他開創的中觀學說,令小乘學者折服,被大乘學者奉為圭臬。

他的學說論著由鳩摩羅什大師翻譯到中國來,大乘的思想得以弘揚光大,影響深遠。因此,中國的八大宗乘,都一直尊奉龍樹菩薩為祖師,「八宗共祖」的稱號就是這麼來的。印度佛教史上更讚譽他為「第二釋迦」。

後來有一個小乘法師,總是嫉妒龍樹菩薩。有一天,龍樹菩薩就問他:「如果我久住於世,你會開心嗎?」

小乘法師回答:「那是實在不願意啊!」

龍樹菩薩就回到房間,幾日都沒有出來,後來他的弟子破窗而入,發現龍樹菩薩就像蟬蛻了殼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。

《入楞伽經》中也有授記,龍樹菩薩是證得歡喜地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:「於南大國中,有大德比丘,名龍樹菩薩。能破有無見,為人說我法,大乘無上法。證得歡喜地,往生安樂國。」

龍樹菩薩一生論著中最主要的是《中論》、《大智度論》和《十住毗婆沙論》。其中《大智度論》和《十住毗婆沙論》與淨土宗有著甚深的淵源。

《大智度論》裡闡述了念佛三昧的功德利益:「念佛三昧,能除種種煩惱,及先世罪。餘諸三昧,有能除淫,不能除瞋;有能除瞋,不能除淫;有能除癡,不能除淫、恚;有能除三毒,不能除先世罪。是念佛三昧,能除種種煩惱、種種罪。復次念佛三昧,有大福德,能度眾生。是諸菩薩欲度眾生,諸餘三昧,無如此念佛三昧福德,能速滅諸罪者。」

《十住毗婆沙論》其中更有一個《易行品》,將靠自力修行、斷惑證真判為難行道,將仰靠佛力、念佛得阿鞞跋致判為易行道,前如陸路步行,後如水道乘船。我們末法時代眾生的這點根機,就別想徒步當「驢友」了,還是趕緊念佛「搭大船」吧!

曇鸞大師與龍樹菩薩特別有緣,感通龍樹菩薩的精神,並以此為立論依據,註釋天親菩薩的《往生論》。據《淨土論》記載,曇鸞大師虔誠禮奉龍樹菩薩為本尊,臨終前得龍樹菩薩夢示往生時辰。他夢到一位梵僧來到房中,並對他說:「我是龍樹,因為與你有相同的志向,所以特來一見。」隨後說了一個偈子:「已落之葉,不可更附枝也。未束之粟,不可倉中求也。白駒過隙,不可暫時留也。已去叵反,未來未可追,現在今何在,白駒難可回。」

曇鸞大師知道這是自己往生的時機成熟了,就召來弟子,在弟子高聲念佛中,安然往生。

你看呀,這麼酷的龍樹菩薩,都在西方極樂世界等著我們啦,我們還不趕緊著,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找他們去呀!

南無八宗共祖龍樹菩薩摩訶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