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問尊者,什麼是福業?什麼是波羅密?它們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?

道澄尊者答:這個問題非常好!我之前也跟大家講過。一般我們在行善佈施,佈施僧團早午餐、蓋寺院、鋪橋造路這些都是福業、善報。這些善報會導致我們不斷地輪迴。

因為我們將來要輪迴的時候,要享受這些善報,所以它叫做人天的福報。也就是說,你累積的善業很多,我們就會往生天界,都會往生善趣。意思就是說,我們會根據我們這些善或是惡的業一直在六道裡輪迴。

所以,一般我們並不是要累積善業就好,我們最好就是要累積一個叫「波羅密」,就是導致我們解脫的。

比如說,有一個比丘,有一天他供養了世尊一朵花,一朵茉莉花之後,他迴向功德說:希望這個功德,將來可以成為我解脫的助緣。那麼,就是當他證得阿羅漢解脫的那一剎那,他一直往回想,到底是什麼因緣使得他解脫。

所以,當我們累積善業之後,有了這個功德之後,我們再迴向一次功德,希望我今天累積的這個善業,未來會成為我證入涅磐、成為我解脫的助緣的時候,它就會成為波羅密,這樣明白嗎?

也就是當你每天供佛、做這些善事,有了善報之後這是福業,那麼你可以迴向功德給一切的眾生之後呢,再做一次,希望這個功德會成為我解脫的助緣的時候,它就會成為波羅密。

我們要累積這種解脫的波羅密,這樣明白嗎?福報是好的,但是它是人天福報,這並不是我們要的,我們還是要導致解脫比較好。這就是它們兩個的差別,希望大家都不要忘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