勸人佈施也要注意善巧方便

問:師父,以下綜合幾位同修的問題,請慈悲開示:對於一些公眾,被義工在半推半就下給慈善團體捐款,使他們起煩惱,甚至反感,義工們無形中是否在造惡業?

大安法師答:你倒沒有造惡業,因為眾生對錢看得很重啊!慳吝啊!這是一般眾生的通病,所以菩薩修行的六度,就是把佈施擺在第一,佈施度慳吝。因為慳吝就是我們心胸狹隘,慳吝是來自於一個很強的我執,慳吝讓他以後得到貧窮的惡報,所以當他不明白這些道理的時候,我們用種種善巧方便讓他佈施,盡管他暫時起了煩惱,但是最終對他有利益,他一佈施,心量打開,智慧開發,而且得到富貴之報,尤其是種福田啊,種那個三寶的福田啊!

種福田一個是敬田,一個是悲田。敬田就是三寶和父母,那裡你要去好好地種植,悲田就是對苦難人,無依無靠的人,你要雪裡送炭,這種佈施能得到大福報呀!然而往往是佈施很難,尤其是貧窮佈施難,但是越貧窮越要佈施,這種人就越能改變命運啊!

有這麼一個故事,說有一個窮畫家,他到另外一個國家去打工,給人家作畫匠,工作了十二年,得了三十兩銀子回家。結果在回家的路上,聽到打鼓作大會聲,見到眾僧威儀整肅,他生起歡喜心,覺得恭敬三寶應該得福報,想一想自己應該趁機會趕快去種福田。他就到這個僧團問維那師,說我要供一天齋,需要多少錢,維那師說這需要三十兩銀子。他就把十二年的工錢全拿出來供齋,正好供齋一天,供完齋他很歡喜地回家了。

他不知道到家裡有麻煩事在等著他,他的妻子就問他,你這次去了這麼長時間賺了錢沒有啊?他說賺到了!賺了多少錢啊?賺了三十兩啊!那你拿三十兩出來吧,他說哎呀!我這個銀子暫時不在,我已經種到福田裡去了,他的妻子問福田在什麼地方,哦,我佈施給眾僧了,他妻子聽了勃然大怒啊!說你是一個癡人,你十二年的工錢,放著妻子兒子不養,你給別人了,你肯定精神有問題啊!

說著就拿繩子一綁,綁著他送到官府裡面要判他的刑,哎,他的妻子很厲害,那麼這窮畫師一去,這官員就審判他,一聽也是不應該啊!自己妻子兒子不養,你這樣怎麼行啊?這個人把驚木一拍叫他從實招來,啊?怎麼回事?這個畫師說,哎呀,我就是思維到我這麼貧窮,就是多生多劫沒有佈施啊!才是今天的這個貧窮之報,現在我要改變這個貧窮,正好碰到福田,也稍微有點能力正好能夠佈施,所以我當時沒有想到第二念,就把銀子佈施下去了,現在把我綁過來,我也沒有辦法,聽從官員怎麼發落就怎麼發落。

正好這個官員他是一個優婆塞,他一聽很感動啊!十二年的微薄收入都佈施出來,這是難施能施啊!所以當下就對他非常友好,給他把繩子解開,然後官員把身上佩帶的瓔珞給他,把自己的一匹好馬也一起送給他,還送了一個莊園給他,叫他回去。這個畫師,盡心盡力種福田,現前頓然就得到一個花報,大的善果還在後面呢!

事實上,在我們這個社會,尤其在這個市場經濟環境,大家對錢都看得很重,很難佈施啊!這樣的話,也就導致要為生計去發愁啊!因此有機會,尤其是敬田,悲田,要盡量去做,你起煩惱是你業障現前啊!所以你做義工幫助他去種福田,幫助他改善命運,你是在做功德啊!但是這個過程當中也要注意善巧方便,一旦對方非常反感,還認識不到的時候,你要等待,等待機緣成熟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