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

我滅度後,末法之中,多此妖邪熾盛世間,潛匿奸欺,稱善知識,各自謂已得上人法,詃惑無識,恐令失心,所過之處,其家耗散。

這一段是佛陀對末法時代的一種預言,說在我滅度之後,正法過去了,像法過去了,到了末法時代。末法時代有兩種特色:外在的環境可以說是去佛久遠,所以邪師說法如恆河沙;內在的因素是障深慧淺,善根淺薄,煩惱粗重,所以造成了一種魔強法弱的時代。

在這個時代,就有很多很多妖邪的眾生開始出來活動了。他們出來活動,也不可能現出他的本來面目,說我是妖邪。他不是這樣子。他隱藏自己,「潛匿奸欺」。潛匿奸欺就是他隱藏他內在的奸詐欺誑之心,表面上現出善知識的相貌。他經常好言吉凶禍福,以得道的善知識自居,他要包裝一下自己。

但是你看看他所說的法,他自己就稱自己是上人之法。上人之法就是,甚至於自己以菩薩、以古代的佛自居。他這樣子的目的,是要迷惑這種沒有知識、沒有教理和判斷力的愚夫愚婦。

那麼他是用什麼方式呢?「恐令失心」,他往往好言吉凶,哦,你這個人可能什麼時候會有災難,用恐嚇的言詞使令這個人失去了主張。失心就是他已經沒有判斷力了。尤其一個人運氣不好的時候,才會來找出家眾談,那很多人就順勢而為,說你怎麼地怎麼地,那麼他更加沒有主張了。

如此的邪曲之人,他所到過的處所,對眾生的傷害是「其家耗散」,這個人就把錢全部騙光了。因為他內心害怕,結果就把錢都拿出來了。在末法時代這些妖邪眾生是特別多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