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終十聲念佛與一生五逆十惡孰輕孰重

臨終念佛十聲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他一生都在造五逆十惡,造作那麼多的惡業,業重的就該牽引他去受報,怎麼還能往生西方?這不是自相矛盾?意思是說,「你十聲念佛的力量弱,你一生造作罪業的力量大,造作罪業應該是先要到地獄裡面去報到,去受苦啊。」

這裡就有一個較量,一般認為:十聲念佛為輕,一輩子五逆十惡力量為重。

這個輕重較量的意思還不是我們一般人這樣理解的。曇鸞大師就這個問題曾經有個判言,較量這種力量的輕重,有三個方面:第一在心,第二在緣,第三在決定。不在他造惡業的時節有多久近,他的業力有多重多輕。在心,你是以什麼樣的心念去造?這個心,我們開始討論過,有虛妄的心,有實相的心。

那麼五逆十惡的罪人所一直造惡業的心,是依他虛妄顛倒的見解去生起來的,因為愚癡,受貪瞋煩惱的驅使,他才會去造殺盜淫妄的罪業,所以愚癡的心是虛妄顛倒的見解所生起來的。

而這十聲念佛呢?是依照往生善知識在他臨命終時,善巧方便安慰他的心,使他聞到淨土實相法生起來的。

在這個較量中,你造罪的心是虛妄的,你聞淨土實相法生起的心是實的,一實一虛,這就不是同一層面的比較了。就好像這間屋子裡面長久以來都是黑暗的,一千年都黑暗,時間很長久。但是你拿一盞燈進來,就破除了黑暗,有燈光就不會有黑暗。

你不能說,「哎呀,我這黑暗已經一千年了,你怎麼一下子就把我照亮了呢?」就能照亮啊!這個燈的光明的特點,法爾自然地把你千年萬年的暗室全都照亮。所以這個聞實相法生起十聲念佛的力量為重,而那個依虛妄顛倒見的業力為輕,這是第一。

第二呢?是在緣,你是什麼緣。造罪的人依止的是妄想心,是依止煩惱虛妄的身心果報來造的。十聲念佛是依止無上信心,無上信心、清淨信心就是實相啊。《金剛經》講,清淨信心,則生實相。無上信心,而且是依止阿彌陀佛的名號生起來的。

這個名號具足阿彌陀佛的法身、報身、應化身,無盡的莊嚴、無量的神通、智慧,叫做萬德洪名。這個萬德洪名所生起的力量,比你依止妄想心所生起的那種造惡業的力量要強大很多,哪怕十聲乃至一聲。

《楞嚴經》有一個比喻:得首楞嚴三昧的菩薩,他入到這個三昧,如果眾生聞到這位菩薩的名字都能消除貪、瞋、癡三毒的煩惱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德能呢?

它有個比喻:就好像有種藥叫滅除,把它塗在一面鼓上,在打仗的時候,兩軍打仗,當士兵被毒箭射中了,箭入毒也進去的時候,就敲那個鼓,經那個滅除塗毒鼓一擊,這些受傷的士兵一聽到鼓聲,馬上毒箭就會跳出來,就會拔出來,這個毒也消除了。這些都不是凡夫知見所能揣摩出來的,它不可思議,就不可思議在這個地方。

第三是在決定,造罪人依止的是有後心、有間心去造罪的,那麼念佛往生,特別是臨命終時,那種地獄境界現前,他念佛求往生的心,就像一個人突圍,在被層層包圍的情況下,不突圍就死路一條,這時候他突圍的心是非常勇猛的,無後心、無間心,以一當百、當百千萬億。有時候會用兵的大將軍,比如像韓信,他以幾千兵力把十萬大軍打敗。他憑什麼?破釜沉舟,就在江邊,他把船都擊沉了,告訴士兵,「你不把對方打敗,自己就全軍覆沒。」

所以這時候,這些士兵猛撲過去,以一當十、當百、當千、當萬,所以幾千兵力把十萬大軍打敗,(是由於)這種突圍的心。

這個五逆十惡的罪人地獄相現前,這時候他要突圍,是什麼心?這時候他念佛是怎麼樣的懇切?這時候他什麼念頭都沒有,全心即佛,全佛即心,所以他的力量特別大,就把他一生,乃至多生多劫五逆十惡的業力全都給消除了,至心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,就是這個道理。

所以我們對以重心而修淨業,心重業強這一點要平時認知清楚,使我們這個神識裡面的這種力量,向西方趨向的力量佔主導地位,所以臨命終時就像大樹、大牆已經向西傾倒,它必然就向西傾倒,不會去往其他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