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夢中念佛不斷,方有出苦分

僧誨洲參,師問曰:「汝出家為什麼?」

曰:「為求出苦。」

師出:「以何法而求出苦?」

曰:「我資鈍,但念佛。」

師曰:「汝念佛常間斷否?」

曰:「合眼睡時便忘了。」

師震威呵曰:「合眼便忘,如此念佛,念一萬年也沒幹!汝自今而後,直須睡夢中念佛不斷,方有出苦分。若睡夢中不能念佛,忘記了。一開眼時,痛哭起來,直向佛前叩頭流血,或念千聲,或念萬聲。盡自家力量,便罷。如此做了三、二十番,自然大昏睡中,佛即不斷矣。且世上念佛的人,或三、二十年,或盡形壽念佛,及到臨時,卻又無用。此是睡夢中不曾有念頭故也。人生如覺、人死如夢, 所以夢中念得佛人,臨死自然不亂也。」

念佛法門,最為簡便。但如今念佛之人,都無定志。所以千百人念佛,無有一兩人成就者。這一句佛,一切菩薩、一切天、一切人,若生西方者,莫不因此這一句阿彌陀佛,而度苦海。然念佛心真不真,勘驗關頭,直在歡喜、煩惱兩處取證,其真假之心,歷然可辨。大抵真心念佛人,於歡喜、煩惱中,必然念念不間斷。 是以煩惱也動他不得,歡喜也動他不得。 煩惱、歡喜既不能動,死生境上自然不驚怖。今人念佛,些小喜怒到前,阿彌陀佛便撇在腦後,如何能得念佛爐驗?若依我念佛,果能於愛憎關頭不昧此句阿彌陀佛,而現在不得受用、臨終不得往生,我舌根必然破爛。 你若不依我法行,則念佛無有靈驗,過仍在汝,與我無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