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想聽師父分享現今念佛時的感受,及師父念佛的心路歷程。

大安法師答:念佛各人可能感受都不一樣,或者跟自己念佛的目的有關係,還有每個人的信心有淺深,修行的功夫有勤墮,念佛的時間有長短。

雖然有不同,但總的來看,你只要至心念佛的時候,阿彌陀佛的這種大願光明,就會攝受我們。我們只要真的在這光明當中好好念佛,一方面我們信心的善根會增上,我們跟阿彌陀佛那種母子的關係,會越來越親切。

由於念佛的這種心光和名號光明的顯現,也能治療種種的疾病,確實我們有病的時候,好好地去念佛,阿伽陀藥萬病總治,但你一定要念得懇切,要跟佛相應,他就有很好治療疾病的效果。我們這些年來很多居士、信眾念佛,那些疑難病症乃至癌症都有念好的。有很多公案表明,念佛能夠治療疾病。

最終我們是要以信願執持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念佛的當下是心作佛、是心是佛,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就會加持攝受我們,因此念佛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。所以,要憶佛、念佛,與佛號產生一種密切的這種關聯。不要去打妄想,要轉妄想。多念一句佛,少說一句話,打得念頭死,許汝法身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