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示導四天王守護世間之要

一次,世尊在密跡金剛力士宮殿演說法要,當時與會的二萬天人都發起無上道心,還有不可計數的人受持了五戒。此時,四大天王上前稟白世尊:「唯願佛垂慈哀憫,為我等開示應當如何守護世間?」

世尊告訴四大天王:「仁者!有十種法宜當行之,能夠護念世間一切眾生。哪十種法呢?第一,不殺害一切生命。第二,不盜取他人財寶。第三,不侵犯他人妻子。第四,不搬弄是非、與人爭吵。第五,不誇大言詞、欺騙他人。第六,不以惡語傷害他人。第七,不說浮華狡飾的話。第八,彼此不懷嫉妒心。第九,於善惡業不生瞋恚。第十,常修正見,不聽從邪知邪見。諸位仁者!若能以此十事守護世間,就是奉持如來的教法。」

世尊再叮囑四大天王:「諸位仁者!有八種法,依之而行,能夠守護天下。是哪八種呢?第一,言行一致。第二,奉敬尊長。第三,言辭柔軟。第四,謙虛恭順。第五,常行質樸。第六,寬厚仁和,沒有虛偽狡飾。第七,不犯諸惡。第八,以道德為本,使世人尊崇。」

世尊又說:「還有六件事,做到了,就能夠守護天下。是哪六件事呢?第一,常行慈悲,不惱害眾生。第二,口說仁慈語,不說惡言。第三,意起慈憫心,不生怨念。第四,把一切供養運用到善法上。第五,護持禁戒,無有毀犯。第六,以正知見開導人民。這六件事,做到了,就能夠守護天下。」

接著,世尊又開示:「守護世間,有四件事常為首要。哪四件事呢?第一,所作所為遠離貪心、嫉妒。第二,心不懷瞋恚,不加害於人。第三,不為愚癡所蒙蔽。第四,無論到哪裡,心中不懷恐懼。以此四事守護世間,非常重要。」

更進一步,世尊告訴四大天王:「還有二件事,能夠護持正法,守護人民。是哪二件事呢?第一,對於過去無量劫來所犯的過失心懷慚恥。第二,懷愧自責未能深入佛法、救護一切。」

最後,世尊慈悲付囑四大天王:「仁者!以上所說的教法,當依之而行!依此,便能擁護佛法,守護世間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大寶積經·卷十三》

省思:

大悲世尊不忍世間沉淪、眾生迷悶,因此懇切再三付囑四大天王十事、八事、六事、四事、二事,開導天王依之而行,便能擁護佛法使長存。為佛弟子,沐佛恩光,唯當體佛弘慈,勤奉世尊教敕,努力淨化三業,並將佛法發揚光大,以此護法護教之行履,報答世尊化度之深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