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師父您好,弟子愚癡,雖然非常想去西方極樂世界,但總覺得那裡很陌生,請問如何消除這種陌生感?

大安法師答:你覺得極樂世界很陌生,這也是實在話。我們常常講極樂世界依報是無盡的莊嚴,窮微極妙。雖然它很莊嚴,但是我們一概都沒去過,當然會覺得很陌生了。

佛說娑婆世界八苦交煎,但我們在這兒待得太久了,很熟悉了,就有親切感,就不想走。這是想要解脫之人亟待解決的一個問題。

我們為什麼要熏習、要聞法、要讀誦淨土經典?就是要把陌生的極樂世界變成很熟悉,把熟悉的娑婆世界變成很陌生,要倒個個兒,這叫生處變熟,熟處變生,這要有個過程。

你覺得極樂世界很陌生,怎麼辦呢?

你就要天天看《佛說阿彌陀經》《佛說無量壽經》,天天想著自己就在蓮華里面,就在西方極樂世界那種莊嚴的景色當中……在那裡散步,在那裡經行,在那裡暢想,你就想像你就是在極樂世界海會當中的一員。

還要想像這個娑婆世界都是火宅,要趕緊逃離。更重要的是要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句佛號,因為這句佛號具足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、具足著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莊嚴信息。當這句佛號越念越親切,你就跟極樂世界的那種狀態越來越親切、越來越熟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