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,佛陀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為比丘們開示:每個月的第八日,四大天王會派遣其使者至人間巡視,觀察世人是否有孝順父母、恭敬師長、慈愛眾生、供養出家沙門、修行善法,或者行諸惡事,惱害他人者。因此大眾應當勤修善法、去心垢染、除殺盜淫,以殷重心持守戒律而不違犯。而每個月的第十四日,四大天王會再度派遣其太子至人間巡視;甚至於每個月的第十五日,會親自來到人間,巡視世人種種作為。

四大天王巡視完畢,就會前往善法堂,報告帝釋天主所巡視的結果。若世間有許多不孝父母、不敬沙門、不尊師長,乃至於不守戒律,因毀犯而造諸惡業者,帝釋天主及天人們聽聞後皆面色凝重,愁憂苦惱而悶悶不樂。天人們不約而同地說道:‘如是行惡之人,損害天眾之勢而增益阿修羅之力。’若四大天王所巡視的結果,為世間人常能孝順父母、心樂恭敬、供養出家沙門,乃至能持守戒律,清淨不犯,帝釋天主及天人們聽聞後皆心生歡喜,異口同聲地說:‘世間之人若能勤修善法,賢能良善,為所應為,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,如是則能增益諸天之力,而減損阿修羅之勢。’帝釋天主心中極為歡喜,而作偈言:

‘月八十四日,及以十五日,

 並及神足月,受持清淨戒,

 是人得生天,功德如我身。’

佛陀告訴比丘們,帝釋天所說還不得圓滿,尚未究竟,因此不稱為善說。若是煩惱漏盡之聖者,應說如是偈語:

‘月八十四日,及以十五日,

 並及神足月,受持清淨戒,

 斯人獲勝利,功德如我身。’

佛應說此偈,因為於六齋日中持戒清淨,非僅生天功德,其所獲利益如佛。因此如是說偈,方得稱為實說、善說。諸位比丘聞佛開示,心生歡喜且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阿含經·卷三》

省思:

欲脫生死,欲破業障,欲成菩提,欲證佛果,依戒得入。行諸善法、嚴持淨戒,非但為諸天所讚歎,能於六齋日中行善除惡,持戒清淨,所獲功德更與諸佛無異。因為持戒不犯,行諸善法,即能遠離貪瞋癡,除滅殺盜淫,而煩惱漏盡,得證菩提,去心垢染,見本法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