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念生西須知

助念之要

各位大德蓮友:

今日大家參加盛會,學人來此貢獻幾句話。我們知道世間一切的學說,都是要解決人類的問題,但是所有世間一切的學說,所能解決的問題,都是非常有限的。唯有佛法能夠令我們覺悟了人人有個「真如本性」,而此本性乃是不生不滅,無有生死。了解這個道理,就可以解決世間一切的問題、一切的煩惱。

我們來到此世間,唯有學佛者,才知道破迷啟悟,開發自己的佛性,能夠覺悟人生,令自己在有生之年,能夠解脫人生種種的苦難,乃至在壽命終了的時候,可以不再受六道生死輪迴之苦 。

當生成就的法門

佛法的普通法門,想要不再六道輪迴,非常不易,而且也不是這一生就能夠辦得到的。必須要修學淨土念佛的特別法門,即能當生成就,往生極樂,脫離六道,了生脫死,超凡入聖。

修持念佛法門,要自己對「阿彌陀佛」、「極樂世界」有信心,而且發願往生極樂,再加上自己努力用功念佛,今生就能修學成功。不必像普通法門,要在這個世間,修行多少生、多少劫,最後才證佛果。修小乘必須先斷見惑,後經天上人間七番生死,修斷思惑,才能夠出離六道生死輪迴。這與淨土念佛法門當生了生脫死相比,其難易,可以說是天地懸殊。

助臨終者提起正念

今日各位在此研習有關「助念」的問題,非常重要。凡是念佛的人,要想當生成就,往生極樂,當然自己必須信願具足,努力用功念佛,但是唯恐一般念佛人,到了臨命終時,發生諸多往生的障礙,或因種種老、病之苦的折磨,而退失了往生極樂的信願,而提不起念佛的正念。

此時「助念」就非常重要,「助念」即是要幫助臨命終人,排除臨終的障礙,幫助他提起念佛的正念,成全他安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能夠成就一個眾生往生極樂世界,就是成就一個眾生能夠很快成佛,此等功德不可思議。

就通途法門而言,凡是發心學佛者,必須自行化他,但欲化他,自己必須有工夫,自己要多生多劫用功修行,證了果,然後行菩薩道去度化眾生。但要真實度化眾生,極為不易,往往為了度化一個眾生,無論對方如何的剛強難化,決不舍棄他,甚至生生世世跟隨著他,想盡辦法度其學佛,使他成就道業,非常的困難。

而我們淨土法門的「助念」,大家幫助他排除臨終的障礙, 提起念佛的正念,就能夠助他順利往生極樂世界。此等助念的功德,與一位證果的大菩薩,生生世世度化眾生的功德,等同無有差異。

臨終為何有障礙

一般念佛之人,平常有信、願、行,三資糧的功夫很重要,但為何平常用功念佛,卻在臨終的時候發生障礙?一般而言,在於平日對佛法教理研究不多,對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佛理,理解不深,遇到障礙時,無法以佛理來引導自己排除困境。因此,臨終遇有種種境界現前時,自己就拿不定主意,就失了正念。

尤其在一個人快臨命終時,因為他平常與一般人來往,有「是非人我」等種種問題,大都放不下;就家庭而言,諸多家人、家事,也放不下,這是對佛理未能深入了解所致。在此時刻,助念就顯得非常的重要。

宣導助念的重要

諸位發心去念佛,除了對蓮友或其眷屬,臨命終時要去助念,平常遇到有緣者,也要發心把淨土念佛法門的好處,以及助念的殊勝功德,讓他能夠了解,才能順利成就往生。

若認識的有緣者他的家中老、少都知道念佛助念的殊勝,固然很好,但有些老人雖然知道念佛往生,但因家屬對於助念未能了解,而發生了種種臨終的障礙,無法配合助念,以致不能往生,再去輪迴,實在令人非常惋惜。

所以諸位發心將助念的意義與其重要性,多加宣導,如此遇有助念的時候,就能順利助念,圓滿助念的功德。

助念的最佳時機

再者,助念最有效、最好的時候,就是在往生者尚未斷氣之前。現在雖然各大醫院普遍設有安寧病房或助念室,可供念佛,但最好的還是在自己家裡助念。因此若知此病已經無法痊癒,則回家助念最好。助念是在病人活的時候,力量最大,助他臨終提起正念,安詳往生。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云:「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」。臨命終時,要心不顛倒才能往生,助念就是助其臨終心不顛倒,助其臨終提起正念。

一般人臨命終時,會有種種境界現前,不但今生,乃至過去生與眾生的種種恩恩怨怨,諸多怨親債主,乃至惡道的現象都有可能現前。所以在此時助他心不顛倒,提起念佛正念非常要緊。

若平日有念佛功夫,對佛理也深入了解,往生極樂的信願也很強,但是因為老病折騰,身體雖然衰弱無力,佛號聲念不出來,但是他的心裡非常清楚,心不顛倒,此時助念者再幫他提起正念,助他念佛,則其往生絕對沒有問題。了解此理,則在人未斷氣之前,幫他助念是非常重要的大事 。

其次斷了氣之後,恐其神識尚未離體,切忌搬動哭泣,還是要繼續助念,這也非常要緊。蓮社助念團規定,助念至斷氣後再繼續助念八小時方圓滿任務。雖然助念團已經離去,但應善加開導亡者的子女親屬仍然應繼續念佛,以使往生者在極樂世界,蓮品更能增高。

如法的成功助念

其次,前往助念之時,應當留意往生者平日念佛的習慣,才能如法配合助念,而且念佛聲音的 高低也要注意。一般而言,念太小聲或太慢,往生者聽不清楚;念太大聲或太快,往生者心力孱弱,也接受不了。應當不高不低,不急不緩,字字清楚,句句分明。使病者每句佛號都聽得清楚,入耳經心,方能得力。

助念使用的法器,祖師教導我們只用引磬,其他一概不用,引磬聲清,聽了令人心地清淨。凡此有關助念的注意要事,可以參考印光祖師《臨終三大要》、弘一大師《人生之最後》及雪公恩師《助念之意義與規矩》及《飭終須知》等資料即可。

前往助念時,不必多說閑雜話,應當至誠懇切一心念佛,也不可起其他妄念,譬如:要念多久?何時才能往生?能否往生?或希望被助念者趕快往生……等念頭,都不可起,心中只有一個「阿彌陀佛」的念頭。

大家隨著引磬聲,把每一句佛號,念得清楚分明,其他一切雜念都不要有。即使在助念換班時,也是靜靜的離去,不要干擾助念的佛號聲。凡此種種都賴平日了解助念的重要性,勤加練習,才能如法助念成功。

結語

諸位希望助念成功,除了以上注意事項,更要平日多多宣導助念的重要性,平常多與蓮友及其家中子女聯繫,多溝通助念的重要性,讓大家都熟悉有否助念的利害得失,遇有臨終情況時,才會聯絡安排助念,方能圓滿助念的殊勝功德。

今日與諸位所講雖然不多,但大家把握重點,努力實行。大家發了菩提心去助念,就是大菩薩。既發心助念,就要不退轉的一直助念下去,則其功德不可思議。恭祝大家,光壽無量。

徐自民講述 黃德川敬記